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正失控的是政府!」 佔中團體發表聯合聲明

學聯、學民和和平佔中,針對梁振英上午接受採訪的發言聯合發表聲明,要求梁振英問責下台。圖為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峰。(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學聯、學民和和平佔中,針對梁振英上午接受採訪的發言聯合發表聲明,要求梁振英問責下台。圖為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峰。(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4/10/12 19: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早(12日)梁振英接受香港無線電視(TVB)採訪,稱佔中行動為一場「失控的群眾運動」,也正面回應學聯等團體要求他下台一事,認為學生的訴求和他下台與否無關,對此學聯、學民和和平佔中聯合發表聲明,表示真正失控的其實是香港政府,並要求梁振英問責下台。

聲明表示,梁振英說「佔領運動」是一個失控的群眾運動,但其實真正失控的,是向手無寸鐵的學生投擲催淚彈的政府。而梁振英對於是否由他決定施放催淚彈也沒有一個明確的說法,一下說是現場指揮官決定,一下又說整個形式自己也有參與。作為問責官員之首,如此推諉卸責的態度,應當下台以示負責。

在聲明當中,也提及香港的政改爭議,認為政府向中央提交的政改報告書,如果在2016年不作修改,2017的特首選舉提名門檻將由原先的八分之一,提升到超過二分之一,明顯違反了「循序漸進」的原則。這個錯誤的決定,梁振英也應該負責。

最後,聲明也談到梁振英目前醜聞纏身,真正廉潔的官員,按照文明社會的標準,早就已經辭職。若梁振英是為了人民福祉為主,便應當知所進退。

聲明全文如下:

梁振英說「佔領運動」是一個失控的群眾運動,其實真正失控的,是我們的政府。他向手無寸鐵的市民放射催淚彈,更逆民意地單方面終止與學生的對話。

梁振英對於是否由他決定施放催淚彈含糊其辭,一時說是現場指揮官的決定,一時說整個形勢他有份參與,究竟他的具體角色為何?是否他已決定武力鎮壓,再交由現場指揮官決定具體操作?作為問責官員之首,他怎能對此嚴重錯失敷衍了事,不向社會交待事情真相、不去懲處失職的官員?假如政府拒絕交待,我們只能相信鎮壓是由梁振英一手策劃,而他亦應獨力承擔,問責下台。

我們期望,要求梁振英問責並非緣木求魚,因為他自武力對付行使集會自由的市民十五天以來,仍不願直接面對市民交待,只是透過發表四次電視講話和這次接受一個電視節目的訪問來作出回應,這是不可接受的。

政改爭議,始於政府提交中央的政改報告書,誤導中央作出違反基本法精神的決定。立法會選舉辦法在2016年不作修改、2017年特首選舉提名門檻由原來的八分之一提升至過半,明顯違反「循序漸進」的原則。觀乎市民在全民投票、罷課和佔領運動中表現對民主的強烈訴求,便知道人大常委的決定不符合特區「實際情況」。造成這個錯誤的決定,梁振英政府責無旁貸。

現在梁振英醜聞纏身,按文明廉潔社會的標準,涉事官員早已請辭,以免政府的公信力受到拖累而陷於不能管治之弊。若梁振英真的以市民福祉為念,便應知所進退。事實上,中央政府現正大力打擊貪腐,梁振英豈可貪戀權位,陷中央於不義?我們呼籲香港執法機關和立法會秉正行事,馬上開展調查,不能讓梁振英一人,破壞我們珍愛的香港及其核心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