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日本做研發 諾貝爾獎得主中村:沒前途

「藍光之父」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獲得諾貝爾物理獎。(路透)

「藍光之父」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獲得諾貝爾物理獎。(路透)

2014/10/09 09: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藍光之父」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甫獲諾貝爾物理獎,一舉成名天下曉,他肯定美國的自由研究空間,與追夢機會,但卻語出驚人的左批日本政府不擅拓展國際市場,導致日人研發好展品,卻後來敗北;右轟昔日任職的企業賺大錢,卻只給他微薄專利酬勞。

中國時報報導,60歲的中村是在任教的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CSB)為他舉行的獲獎記者會中砲轟日本企業與政府,他說:「在日本公司發明東西只能拿獎金,在美國則馬上可以創業,差別非常大。」

中村表示,在日亞化學任職時,孤軍奮鬥於1993年成功開發藍光LED,卻只得到2萬日圓獎金,而公司首年度卻進帳上兆日圓。他認為公司未支付他發明專利應得的報酬,於離職後提告並勝訴。

中村強調,「美國給研究學者許多自由,只要拚命去做,大家都有機會。」「在日本會因為性別、年齡等的歧視而有所不同,並非全部的人都有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