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佔中發展 王軍濤︰中國可能有3模式

香港佔中運動持續進行,政府總部前民眾聚集演講。(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香港佔中運動持續進行,政府總部前民眾聚集演講。(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2014/10/01 21:39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柏林報導〕曾因六四入獄後流亡美國、獲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博士的中國學運人士王軍濤接受德國之聲專訪表示,已能肯定香港政府搞不定佔中運動,今後發展可能有三模式,一是拖、二是強壓、三是談判。而他認為如果採取前兩步,走的都是"臭棋"。

王軍濤認為第一棋拖,警力拖不下去,可能出現部分警察站到老百姓那邊去。共黨出這招是要拖到香港經濟、社會都出現問題,然後港人自己去背這個後果。因為共黨相信香港是一個很成熟的社會,港人不太會願意走極端。但要真把香港拖垮,香港中產階級出來给學生施壓结束抗争。香港受重創後,港人對共黨會更涼心,今後離共產黨更遠。

第二招用強,像是出動駐港部隊,甚至把廣東說粵語的警力都調去香港進行強壓。但香港年輕人會因此尋求港獨,中國要為此付出代價。跟八九民運不同的是,當年事發後共黨把所有同情學運的人都清除,新造出一個精英階級領導社會,但這在香港做不到,因為香港有很多民營機構,不可能把所有同情者都除掉。

第三方式就是雙方談判。政治上的運作制度中有很多具體细節的方案,是可以给雙方都有臺階下的。因為實際上一旦進入操作方案就知道,一定是各種原則的折衝來達成一個平衡,不會是只有一種原則。王軍濤認為共黨65年的統治,基本上就是兩個失敗。第一是在76年的四五運動,證明毛澤東的治理方式失敗。

第二是鄧小平在89年進行了鎮壓。他認為香港事件並不孤立,和台灣的太陽花、维族的暴力攻擊、西藏僧侣的自焚、國内的维權運動和底層反抗都表明了新的失敗,也就是鄧小平的那套也失敗。在香港、臺灣、维族和藏族所發生的情況可以看出,這種模式只增加内部矛盾,無法讓人滿意。

香港佔中運動持續進行,政府總部後廣場,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學生幫民眾畫傘。(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香港佔中運動持續進行,政府總部後廣場,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學生幫民眾畫傘。(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