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限制香港民主引怒火 卜睿哲:中共為何自找麻煩?

中共昨天決議宣布假普選,使得港人失望,上千人動員靜坐示威。(彭博社)

中共昨天決議宣布假普選,使得港人失望,上千人動員靜坐示威。(彭博社)

2014/09/01 10: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昨天宣布香港政制改革方案,對於2017年的香港2特首選舉設下多道門檻,違背普選諾言,惹來港人憤怒。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主任卜睿哲(Richard C. Bush)因此在CNN發表評論,討論中國為何限制民主,以及為何自找麻煩。

中國回收香港以來,逐漸利用上海取代香港的地位,同時逐步剝奪香港追求的民主,並試圖以假普選方式,由「傀儡特首」從政治主導性上完全掌控香港。

中國全國人大委員會8月31日決議香港特首選舉可於2017年起由普選產生,但候選人不是由香港公民提名產生,而是由特別組成的1200人提名委員會決定,且只能以2至3名候選人為限,因設下多道條件,明顯和多數港人民意衝突,而被斥責為假普選。

卜睿哲撰文表示,未來特首候選人,需要獲得提名委員會全體委員半數以上支持才能出線,這就意味,香港泛民主派的人選,不可能有辦法獲得提名。

卜睿哲認為,中國選擇與港人民意對抗,明顯是在自找麻煩,但這其實是為了避免更多麻煩。

至於是哪些麻煩?卜睿哲指出,首先,若中國放任泛民主派主政,共產黨在中國的統治基礎就會受到動搖;其次,中共認為泛民主派背後有美國和英國操控,儘管這不切實,只是北京兀自這麼想;中共和香港富豪,擔心香港採民主選舉,會增加昂貴的社會福利成本;最後也最要的是,若中共給予香港民主,將在中國引發連鎖效應,使中共本質徹底瓦解。

中共選擇完全控制香港,否定香港的民主追求。(彭博社)

中共選擇完全控制香港,否定香港的民主追求。(彭博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