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海小學課本瘦身 减掉古詩挨轟

上海國小課本大瘦身,刪減古詩引起外界爭議,圖為詩人杜甫畫像,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上海國小課本大瘦身,刪減古詩引起外界爭議,圖為詩人杜甫畫像,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2014/08/27 11: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的中小學即將開學,新學期開始,小學1年級語文課本大瘦身,少掉了8首古詩,識字量、寫字量也降低,引來外界熱議,學生在課堂上減壓後,家長恐怕會在課外施壓回來。

《新華網》報導,為了減輕給孩子帶來不必要的認讀和記憶負擔,小學1年級語文課本進行「大瘦身」,舊版本課本在每個單元最後有「古詩誦讀」部分,新教材將《登鸛雀樓》、《尋隱者不遇》、《畫》、《草》等8首古詩全被刪減,舊教材最後1個單元的5篇課文也被刪除,新課本變得輕薄。

不少家長憂心詩詞的教育教學將被削弱,認為詩歌是中國傳統文化集大成者,希望孩子從小能得到足夠的熏陶,不少家長甚至將孩子從小就送進培訓班。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語文教研員薛峰說明,「改革的總目標是減負,我們應該把更多的時間讓孩子在完成基本的識字後,自主自由地進行閱讀」,此外「小學語文古詩誦讀(試驗本)」也已配套出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