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基百科」猴子自拍照 美裁定沒版權問題

美國著作權局認定,猴子自拍照並不具有著作權。(圖擷取自網路)

美國著作權局認定,猴子自拍照並不具有著作權。(圖擷取自網路)

2014/08/22 10: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尼蘇拉威島一隻黑冠獼猴自行按下相機快門,拍下聞名全球的猴子自拍照,也引起維基共享資源(Wikimedia Commons)和英國攝影師史拉特(David J Slater)的著作權之爭。至於猴子自拍照到底有沒有著作權?美國著作權局終於作出裁定,指出猴子自拍照,並不具有著作權。

史拉特2011年在蘇拉威島追蹤一群黑冠獼猴,想拍下牠們的臉部特寫,沒想到一隻母猴大膽的上前玩弄史拉特的相機,意外產生了一組猴子自拍照,而這些猴子在鏡頭前露齒傻笑的照片,迅速引起全球網友關注,並被提供到維基共享資源上頭。

在史拉特主張所有權情況下,維基共享資源第一次有將猴子自拍照移除,但照片又一次上傳到網站時,維基共享認為,著作權並不適用於猴子,且即使相機為史拉特所有,拍下照片的原作者仍是猴子,因此該作品屬於公有領域,拒絕移除照片,引起版權之爭。

美國著作權局指出,不管是動物、植物,或者是神靈、鬼怪產生的相關創作作品,都不能註冊著作權。

這項決定意味著,維基共享資源的主張沒錯,猴子自拍照並不擁有著作權,屬於人們共享的公有領域財產。

這些照片也發網友熱議,台灣網友說,自拍主角真的是「猴子界的金城武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