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官媒批韓寒是「當代文壇最大醜聞」

韓寒執導的《後會無期》在中國票房開出長紅。(圖由凱擘提供)

韓寒執導的《後會無期》在中國票房開出長紅。(圖由凱擘提供)

2014/08/20 10: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被中國年輕讀者視為「中國青年意見領袖」的韓寒,近日因執導的電影《後會無期》在中國大賣,意外成為中國官媒批判的箭靶,指韓寒的文章是「當代文壇上的最大醜聞」,其執導的《後會無期》是一部名不副實、邏輯混亂、沒有誠意的電影。並用「猥瑣」和「爛片」來形容該片,引發中國網友熱議。

BBC中文網報導指出,韓寒是中國知名的青年作家,他撰寫的文章擁有大量青年讀者,也因此被媒體譽為「中國青年意見領袖」,而韓寒在新浪微博的粉絲人數也超過4000萬人。不過,中國共產黨所屬共青團組織的機關報《中國青年報》昨天(19日)發表一篇「『天才韓寒』是當代文壇的最大醜聞─《後會無期》與韓寒現象」的文章,撰文者是北京清華大學哲學系教授肖鷹,他過去幾年來也曾多次撰文抨擊韓寒。

報導指出,肖鷹指稱在看了韓寒執導的電影《後會無期》後,覺得是「一部十足的爛片」,於是主動投稿到《中國青年報》,並沒有任何人授意。肖鷹認為,《後會無期》是一部名不副實、邏輯混亂、沒有誠意的電影。並且用「猥瑣」和「爛片」來形容該片。肖鷹還拿韓寒的學歷大作文章,指「天才韓寒」是一個輟學生製造的文化騙局。

肖鷹的文中嘲諷道,2000年,7門文化課不及格的高一輟學生韓寒出版了長篇小說《三重門》,該書涉及政治、歷史、文學知識無數,直接引用的文本數量非常浩大的。不讀書而智識超群,學業差而才華出眾,如此韓寒當然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文學奇蹟。

文章接著提到,2012年,方舟子(中國知名打假人)質疑韓寒成名作品《三重門》涉嫌他人代筆並與韓寒展開筆戰的事件,並稱「綜合韓寒回應質疑的公開表現可證明,已年屆30歲的作家韓寒,缺少合格高中畢業生應備的文史知識,缺少一個當代成熟青年應有的語言表達能力,更加缺少一個有教養的當代青年必備的社會道德觀念。」因此,肖鷹批評,韓寒「只是當代媒體聯手文學界打造的一個虛假文化偶像」。

肖鷹嚴厲批判,清理「天才韓寒成名史」,不僅是給歷史以真相、還文壇以是非之必需,同時也是肅清20世紀以來對中國文化毒害極深的反智主義流毒,給青年以正確引導的應有之義。」文章最後還刻薄批評,著眼於反腐治國,「假造天才作家韓寒」的最後查證,不僅將坐實當代文壇的最大醜聞,也當是揭開當代中國文壇腐敗蓋子的一個關鍵契機。」

該篇文章昨天發表後,立即在網路上引發一陣熱議,有人支持肖鷹的文章,但也有人力挺韓寒,且不少人的觀點都針鋒相對,文字裡充滿了火藥味。不過,不少網友都把批評矛頭指向《中國青年報》,指責該報刊登有關文章的做法。

署名「沈東軍」的網友表示,雖然他不喜歡韓寒和他的作品,但仍然反對《中國青年報》在韓寒作假還沒有定論前,就用文革時的文風批判他,並質問「難道這就是習主席倡導的建設一批有影響力的媒體的一部分嗎?」網友「蕭含」也認為《中國青年報》發表的文章「充滿了文革味道」,他認為,「無論一個作家究竟如何,無論一部電影究竟如何,無路(論)贊(讚)與彈,褒與貶,悉聽尊便,但是,你不可以用大批判的方式來抨擊,此風不可長!」

 網友「彭曉芸」認為,「現在揭露韓寒的2媒體,有投機性,無非就是看風向,想要與文化領域的假惡醜切割,標榜自己真善美,重塑媒體公信力。」,不過,也有網友稱讚該篇文章寫得好,是「四兩撥千斤的好文章」,另名網友也說,「早就應該把韓寒拉下神(文)壇了。」

韓寒的《三重門》於2000年5月出版後,累計銷售5百萬冊,之後陸續出版的《零下一度》、《像少年啦飛馳》及《毒》著作等,也都創下不錯的銷售佳績,是中國暢銷作家之一,曾當選2009年《亞洲周刊》風雲人物。更曾榮膺美國《時代周刊》「2010年全球最具影響力100人」之一。

韓寒是中國近年堀起的文壇新銳,但他只是個高一中輟生,被中國官媒拿此大作文章。(圖擷取自網路)

韓寒是中國近年堀起的文壇新銳,但他只是個高一中輟生,被中國官媒拿此大作文章。(圖擷取自網路)

北京清華大學哲學系教授肖鷹在中國官媒為文抨擊韓寒是「當代文壇上的最大醜聞」。(圖擷取自《中國青年報》網站)

北京清華大學哲學系教授肖鷹在中國官媒為文抨擊韓寒是「當代文壇上的最大醜聞」。(圖擷取自《中國青年報》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