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周永康靠「石油」崛起 因權而敗

這次遭到中共中央立案調查的「大老虎」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曾靠著「石油」一路崛起至中央,但因權力慾望太重自毀退休生活,只能等著被中共「整肅」了。(路透)

這次遭到中共中央立案調查的「大老虎」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曾靠著「石油」一路崛起至中央,但因權力慾望太重自毀退休生活,只能等著被中共「整肅」了。(路透)

2014/07/30 00: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這次遭到中共中央立案調查的「大老虎」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曾靠著「石油」一路崛起至中央,但因權力慾望太重自毀退休生活,只能等著被中共「整肅」了。

1942年12月出生的周永康是江蘇人,1961年進入中國石油大學前身的北京石油學院就讀,196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66年畢業,翌年即被派往東北大慶油田工作,進入國家的石油系統中。

1970年中國正值文化大革命,中央展開所謂的「石油會戰」,盡全力探勘、挖掘石油。周永康就被派往遼河,投入「遼河石油會戰」的工作。這時他從最低階的技術員逐漸往上爬升為黨支部書記、探勘局處長、副局長、局長,最後還身兼黨委副書記等職。

1983年,周永康中央被指派兼任遼寧省盤錦市委副書記及盤錦市長,正式進入官場;1985年,43歲處於少壯時期的周永康回到北京權力中心工作,擔任石油工業部副部長,意味掌握的權力資源頓時增加。

1996年周永康再上一級,擔任中石油總經理,掌控中石油這個中國國企中的重要單位,同時也等於周永康握有中國最大錢脈,成為政壇中的關鍵人物。1998年國務院新成立國土資源部,周永康出任首任部長,手中多握有比石油更多的資源,也讓他在政壇如虎添翼。

隔年,可謂一路順遂的周永康轉任中共四川省委書記,成為一方之霸;2002年11月中共16大,胡錦濤接任總書記,周永康往權力中心擠進,擔任政治局委員及書記處排名第3的書記。

同年12月,周永康接任公安部長,並兼任中共政法委副書記及武警第一政委,從資本界跨足公安體系,成為掌管中國安全系統的重要角色;2003年3月,周永康升任國務委員,地位更加重要。

2007年10月中共17大,周永康晉升為政治局常委,且接任政法委書記,確確實實成為中國領導班子的成員,且成為中國安全系統的最高負責人,可謂權傾一時。

但也可能是因為權力慾太大,以至周永康忘記了共產黨中最重要的事,就是不能不「團結」。2012年3月中國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會議「兩會」過後,傳出周永康與中共中央意見不合,執意支持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此事後來又演變成,周永康曾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力,曾布局暗殺中國指定接班人習近平。

2012年11月中共18大後,隨著中共領導班子換人,周永康也卸下所有黨職。但此時,他早已被中共內部標籤為必除之而後快的「大老虎」。因此,中國官方媒體正式定調,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被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立案審查,似乎也不是件令人意外的事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