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密謀暗殺習近平 周永康遭調查

據傳,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嚴重違紀」的真正原因,是涉嫌暗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

據傳,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嚴重違紀」的真正原因,是涉嫌暗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

2014/07/29 22: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官媒今日證實,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因「嚴重違紀」,已經遭到立案調查;據傳,周永康被調查的真正原因,是涉嫌暗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永康的兒子周濱也傳遭逮捕,靜候調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大力掃貪反腐,網路早已盛傳「大老虎」周永康被逮捕調查,今日終於由中國官方媒體證實。雖然媒體沒有進一步指出周永康有哪些「違紀」事件,但有消息指出,周永康與其關係良好的石油幫、政法系統、四川幫等「周氏帝國」官員,曾密謀暗殺習近平,想取而代之。

外界分析,長期掌握中國公安系統的周永康,絕對有推翻習近平的能力。雖然最後周永康可能會以經濟理由被定罪,但真正原因肯定與政治事件有關。另外,與周永康關係良好的薄熙來、前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徐才厚相繼被抓,更讓人相信周永康被抓的原因,是因為中共內部權力集團的鬥爭。

與周關係良好官員陸續落馬

有報導就指出,除薄熙來、徐才厚等與周永康關係良好的官員陸續落馬外,周永康曾掌管過的機關也分階段遭到清查。周永康擔任四川省委書記時建立的「四川幫」中,有四川省委前副書記李春城、四川省前政協主席李崇禧等人落馬。周永康長期任職的中石油集團中,有王永春、李華林、冉新權和王道富等4名高層主管,因「嚴重違紀」下台,另有200名員工遭調查問話。政法系統中,則是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也遭中共中央免去所有職務。

兒子周濱也傳遭逮捕

在周永康被證實遭到中共調查後,周永康的兒子周濱也遭傳被中國湖北宜昌市檢察院批准逮捕,罪名雖然是涉嫌違法經營。但據了解真正原因,是周濱經濟力量過於巨大,已影響中共權力平衡,從水電、石油、旅遊、投資等一手包辦,經營範圍遍及全國,並與周永康關係密切的四川幫、石油幫合力管理「周氏」商業帝國,預估資產達上億。周永康龐大的政商版圖,從四川到北京,甚至遠達海外,已經撼動習近平的權力地位。除了傳周濱被逮捕調查外,與周氏家族有關的石油、政法、四川等官商人士,也陸續遭到逮捕。

中共中央把與周永康相關的石油幫、四川幫、政法系統、薄熙來及徐才厚等大老一網打盡。最後在今天終於對外正式宣布將周永康立案調查,這除了暗示中央已經能控制整個局面外,也以打破「刑不上(政治局)常委」的潛規則,說明習近平早已擁有超越過去中國領導人的權力。

因此有專家判斷說,周永康「嚴重違紀」案將會與處理薄熙來案處理方式不同。薄案最後進入司法程序,但周永康案將會以中國共產黨「清理門風」的方式處理,恐不會進入司法程序。

周永康遭到中共中央調查事件,已經受到世界各國媒體注意。紐約時報報導,周永康是1990年代以來,唯一被違紀調查的政治局常委級人物,也是這波反腐運動中,被打下的最大老虎。另外,英國廣播公司、華爾街日報等媒體也都持續注意周永康被調查事件,以便預測中國權力核心是否穩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