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研究 發現罕見新型病毒

日前國際團隊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發表新型病毒的研究。專家表示此病毒的類型稱為噬菌體(bacteriophages),這種病毒多數為慢性病的肇因,而團隊目前正深入研究並嘗試在實驗室培養。(圖擷取自自然期刊網站)

日前國際團隊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發表新型病毒的研究。專家表示此病毒的類型稱為噬菌體(bacteriophages),這種病毒多數為慢性病的肇因,而團隊目前正深入研究並嘗試在實驗室培養。(圖擷取自自然期刊網站)

2014/07/26 10:23

[本報訊]根據自然通訊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研究指出,國際科學家團隊近日發現一種未知的腸道病毒並命名為「CrAssphage」。據稱將對腸道中常生的細菌造成顯著的影響。專家表示此病毒的類型稱為噬菌體(bacteriophages),這種病毒多數為慢性病的肇因,而團隊目前正深入研究並嘗試在實驗室培養。

根據英國BBC報導,在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的帶領下,研究團隊在搜尋各種基因資料時無意中發現了部分的DNA,其中胺基酸序列有10萬個單位之長,比目前為止所有的腸道中的細菌樣本都還要長。

團隊曾用全球資料庫交叉比對該病毒的特性時,得知其從來沒有被紀錄過。「能找到新型病毒是相當罕見的。」率領研究團隊的羅伯愛德華博士(Prof Robert Edward)表示,「而更罕見的是我們發現這病毒是常駐在人體中,之前從未發現著實相當詭異。」

實驗者表示病毒有噬菌體的基因指紋。噬菌體在感染細菌後會控制他們的行為,有些會讓他們在腸道內更易生存,「他們是我們腸道系統中重要的部分,幫助控制腸道細菌種類和數量的成長,」愛德華博士表示,「某些方面來說噬菌體像是野狼對獵物虎視眈眈的樣子。」

根據團隊表示,CrAssphage病毒影響到我們腸道中最常見的細菌,他們現在正嘗試在實驗室培養細菌,而且他們說已明確地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實際地讓病毒對腸道細菌產生影響。

「最興奮的事莫過於科學家已經擁有新的技術以及強力的工具來尋找新型病毒,」並未參與研究的萊斯特大學瑪莎克洛奇博士說,「我們知道細菌在慢性病扮演相當影響力的角色,一如肥胖症及糖尿病,如果我們能參透其中奧妙,也許有一天可以我們能利用他們去改變任何有害的慢性病,至少能做到強而有力的反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