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東奧概念股〉面板、5G族群 乘著奧運風奔進市場

2019/10/07 05:30

近5屆奧運主辦國股匯市表現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奧運概念股

4年1次的奧運明年7月將於日本東京登場,這次的奧運很不一樣的是,將採8K4K訊號轉播,並透過5G行動通訊傳輸。因此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資深市場分析師陳建助表示,2020年東京奧運可視為8K4K、5G試點的示範場域,所以這次東奧跟金融市場連結的題材,除了過往的奧運概念股,如製鞋、服飾、運動、旅遊等之外,這次還多了面板、5G族群,當然也少不了日本基金及日幣的投資。

東京奧運商機通常於奧運賽事前二季發生,投資人搶賺奧運財,要「搶時機」。(美聯社)

若從CMONEY統計的近四屆資料來看,傳統的國內奧運受惠股中,有三次在奧運揭幕前半年、前一年都沒特別表現,主要是因為舉辦國在歐洲或南美洲,因時差關係,國人感受不深。但2008年中國北京舉辦奧運,國人收看較為方便、也較有感受,同時也正值金融海嘯前的大多頭年,所以前半年、前一年的相關類股,股價表現明顯強勢。

例如自行車的美利達(9914)、成衣的儒鴻(1476),在北京奧運開幕前一年股價累計漲幅分別達67%及58%,巨大(9921)也漲33%。若縮短至前半年,美利達漲幅更達73%。另外紡織的宏遠(1460)、健身器材的喬山(1736)漲幅也超過3成。

8K轉播 低價面板股還魂丹

但今年比較有看頭的將是8K轉播相關的面板股,雖然現在面板產業因為中國廠商大量開出產能導致嚴重供過於求,且根據市調機構IHS Markit預期,2020年全年8K電視估計銷售200萬台,在全球一年2億台電視銷售量中,初期滲透率連1%都不到。不過8K電視走高檔路線,賣一台抵多台一般電視,若8K電視的高解析度,首度透過奧運賽事傳送,有可能加速其平民化,成為面板廠的還魂丹,且面板股目前股價多在低檔,投資人可多加留意。

5G商機 明年產業仍然樂觀

在5G題材方面,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顏克丞分析,由於東京奧運示範場景及場館等地區人流多且密集度高,預料將引爆3大商機,包括:小基站運用、WiFi廣設措施及機上盒銷售。其中,因應東京奧運舉辦期間所需的WiFi普及化,及WiFi 6新的技術規格,都將有利於相關概念股後市表現。他認為,5G產業經過近一年的供應鏈調整後,生產線已陸續轉移至非中國市場區域,預期今年下半年至明年產能及人力到位後,可望恢復正常產出,對產業基本面後市持樂觀看法。

除了股市之外,日本基金及日幣也是可以留意的投資標的。雖然國人投資日本基金的數量及金額不高,但日股過去一年並無特別表現,專家挑選了幾檔投資組合或評價較佳的日本基金,投資人或可擇優布局。

至於日幣方面,專家認為往年第四季日幣都相對趨貶,但隨著奧運題材發酵,日幣在明年上半年將會有所表現,且美中貿易戰若遲未有結果,日幣也是避險的主要貨幣之一,有興趣的投資人可選擇在年底前分批買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