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旅遊新市場〉來台觀光客結構變 東南亞及日本帶動成長

2019/09/02 05:30

中國禁止中客來台自由行,引發市場擔憂。圖為日月潭水社大街。(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來台旅客數 前5名國家人次情況

中國禁止中客來台自由行,市場預估對台影響約上看200億元,引發市場擔憂。交通部進而推出「擴大國旅秋冬遊」獎勵旅遊方案,事實上,部分觀光業者認為政府推出獎勵旅遊,只是將國人旅遊時間提前或延後,不如改良景點的交通方式,讓國人不要再有「一出門、就塞車」的印象,並形塑明確台灣意象。

中客自由行禁止來台。市場預估,9月中旬後影響加大,8-12月中客減少可能達60-70萬人次以上,第4季中客赴台人數恐趨近凍結,影響金額上看200億元。其中,自由行旅客喜歡的單一餐廳、酒店、交通票卷、景區門票需求減少,對於飯店、機票、餐廳、景區、伴手禮、中客遊覽車等影響較大,影響區域以中客最喜愛的大台北地區、高雄、墾丁、花蓮較嚴重。

中客不來 景點恢復以往水準

中客不來,為了振興國內旅遊,9月上路的「擴大秋冬國民旅遊獎勵計畫」再加碼,包括離島、長天數每人每日加碼1,000元。網友紛紛指出,中客不來,觀光景點水準又恢復,阿里山、日月潭終於又可以去了。日本網站也認為,此時是到台灣旅遊的最好時間,且飯店住宿人數減少,價格會更便宜。

觀察台灣飯店市場近年來供過於求的情形明顯,引爆飯店家數、房間量失控成長,與中客脫離不了關係。中客大幅成長的2011、2012年,讓不少非飯店業者看好「中客來台」數量,紛紛搶進飯店市場,引發飯店嚴重供過於求。

事實上,國人獎勵旅遊方案可說是短期刺激方案,治標不治本。據指出,今年1-7月國內旅遊市場與去年同期持平。業者分析,2018年的國人旅遊推出宜花東高屏暖冬方案,到今年1月又加碼,讓不少國人提前旅遊,因而「淡季不淡」,而國人又寄望今年底的旅遊補助,反而旺季的7、8月「旺季不旺」,顯見政策刺激效果有限,所以與其不斷推出獎勵旅遊,不如改善國內景點的交通問題。

定位明確 才能吸引外國旅客

目前國人不願國旅的原因,不外乎是熱門景點多有塞車問題。業者認為,景點周遭的自駕車一多,一定會塞車,建議政府在熱門景點提供大型遊覽車接駁,讓旅遊行程更為輕鬆。

而政府在全球行銷台灣時,身為台灣女婿的英國人Taddy則建議,台灣觀光旅遊主推的應該是以風景為主,因為台灣有許多漂亮的景點,超過3千公尺的高山逾百座,其他諸如美食、文化等,應該是配角,才能吸引歐洲遊客前來。

而不願具名的業者則建議,政府在國外推廣台灣,因求好心切,往往失焦,以政府去年行銷台灣是「海灣旅遊年」,今年則是「小鎮漫遊年」,明年則計畫改為「山行年」,年年都有新訴求,反而讓外國人對台灣的定位模糊。

該名業者指出,通常旅遊市場的定位,多要形塑多年,才會讓人印象深刻。以國外旅客到台灣遊玩,多數會到阿里山、日月潭等地,這是來自台灣從日據時代就形塑的鐵道文化,建議政府,一個主題至少行銷三年,才能讓國外人記住台灣特色,吸引到外國旅人來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