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企業家從政〉企業家治國不罕見 經濟表現不突出

2019/05/27 06:00

川普以商人身分參政,一舉奪下美國總統寶座,成為當代最知名的「企業家總統」。圖為電視真人實境秀「誰是接班人」節目。(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專題報導

川普從房地產兼媒體大亨及影視名人身分參政,在2016年一舉奪下美國總統寶座,成為當代最知名的「企業家總統」。其實,世界各國企業家轉行從政、問鼎國家領袖的例子並不罕見。美國歷史上就有至少7位總統是商人出身,歐洲如3度出任義大利總理的貝魯斯柯尼,亞洲如前南韓總統李明博、前泰國總理塔克辛,現任法國、南非、智利總統過去也曾是表現傑出企業家。

川普飯店破產卻全身而退

川普事業從經營房地產、賭場、飯店起家,後續從事品牌及授權、足球隊及高爾夫球場經營;2004年至2015年製作並主持電視真人實境秀「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節目,對參賽者一句「你被炒魷魚了(You’re fired)」,成為全美家喻戶曉的成功商人兼影視名人典型。

不過,川普參選前作風就爭議性不斷,包括新澤西州大西洋城的旗下賭場兼度假飯店事業曾4度聲請破產。《紐約時報》指出,川普把私人債務轉移賭場,領取了數百萬美元薪酬付款,並運用遊走法律邊緣的「債務換合夥人股份」方式避掉鉅額債務及課稅,生意雖失敗卻全身而退,相關投資人卻損失慘重。

此外,據《時代雜誌》整理,美國20世紀由商界人士後來成為總統者包括:有39年報業經驗的哈定(1920年當選)、礦業大亨胡佛(1928年)、油井鋅鉛礦投資人兼男性服飾商杜魯門(1945年)、經營花生生意的卡特(1976年)、靠石油業致富的老布希(1988年)、經營石油業並買下美國大聯盟棒球隊德州遊騎兵的小布希(2000年)等。但令人意外的是,他們總統任內經濟表現卻不見得優異。

4美商人總統經濟表現不佳

美國米爾薩普斯學院(Millsaps College)歷史教授麥凱文(Robert McElvaine)指出,從1928年以來,4位在企業界都很成功的總統胡佛、卡特、及布希父子,在上任後第2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平均只增加「0.12%」,相對於其他沒有或很少企業經驗總統的第2年GDP平均成長達「5.46%」;而唯一經濟表現良好的是杜魯門,他先前在商界卻不成功,經營男性服飾店2年就倒閉。

麥凱文指出,股市指標反映相同結論:胡佛、卡特、小布希主政時股價平均「年跌3%」,沒有或很少企業界經驗的5位總統柯林頓、歐巴馬、雷根、羅斯福、艾森豪主政期間股市卻平均「年漲14.2%」。

前義大利總理的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縱橫政壇近20年,早年創辦建築公司,後來投入媒體業,成功在歐洲收購多家電視台,並買下銀行、涉足保險金融市場,還曾買下足球隊AC米蘭。但他因性騷擾貪瀆醜聞纏身,2013年在第3任總理期間被法院判刑並褫奪公權。

南韓李明博涉貪污重判15年

有「CEO總統」之稱的前南韓總統李明博(Lee Myung-Bak)在現代集團旗下現代建設服務長達27年,1992年卸任企業執行長後的投入政壇,一路從國會議員、首爾市長至總統,曾是貧戶翻身神話的代表性人物。不過,南韓在他主政下,大財團優先政策讓年輕人陷入高工時、高物價的困境。李明博卸任後因涉貪污110億韓元、瀆職、漏稅等多項罪名,2018年10月遭一審重判15年。

前泰國「CEO總理」的塔信(Thaksin Shinawatra)靠著家族財力,從政前就已是電信業鉅子、並躍居泰國首富,創建泰愛泰黨2年多後,在2001年以壓倒性勝利當選總理,4年後順利連任。卻在2006年遭軍事政變推翻,被控貪腐等罪名,流亡海外迄今。

法國馬克宏經濟成效不彰

當前,法國總統馬克宏為投資銀行家出身,擔任前法國總統歐蘭德顧問、經濟部長後,才轉入政壇,在2017年以前從未競選過任何公職,以「政治新秀」之姿成立「前進黨」後贏得總統大選。矢言要把法國當新創企業來經營,並改革法國複雜的勞動法。但上任2年為了刺激支出和投資的減稅措施成效不大,遲未能化解「黃背心」運動連5個月的反政府示威潮。

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也是知名企業家出身,事業版圖包括金融業、航空業、媒體業和體育事業,身家估計達27億美元。南非現任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早年靠投資礦業致富,其投資涉足能源、房地產、保險、電信等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