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重訊跳針說不清 蘋果西打製造商 恐下市

2019/05/20 06:00

大飲財報難產,被證交所舉行重大說明會,對外界疑問一問三不知。圖為大飲4月間二度前往證交所舉行重大說明會。(資料照)

記者錢利忠/專題報導

為使股市訊息傳遞機制透明化,防堵公司內部人內線交易等不法情事,上市櫃公司負有定期及不定期揭露財務資訊義務,近期卻屢傳公開發行公司發布重大訊息的爭議,今年度迄今的違規件數至少25件。其中又以生產蘋果西打聞名的老牌飲料大廠大飲(1213)因財報難產發重訊卻鬼打牆,破天荒被證券交易所要求重開重訊一事最受矚目。

大飲去年第3季與關係人簽約,以6.4億元取得位於新北市新店、台南佳里、高雄湖內等3筆不動產,以及應收資金貸與關係人的重大交易,帳上雖有紀錄,但會計師卻無法取得「足夠及適切之查核證據」,因此放棄替財報背書。

大飲交不出財報,今年4月2日被證交所要求召開重訊記者會,但公司面對外界疑問卻一問三不知,證交所破天荒地要求大飲隔日重開重訊,大飲也成為史上首家遭證交所要求連兩天開重訊的公司。不料,隔日大飲仍鬼打牆,因而被處置股票暫停交易。107年度財務報依然難產,大飲於5月15日發布重訊,已申請展期。依規定,大飲已於4月8日暫停交易,若一直未能提出財報,最快於10月8日就要下市。

深陷經營風暴的大飲,遭質疑涉嫌透過土地交易拯救虧損的國信、旭順等關係企業。今年4月12日,新北地檢署依違反證券交易法之非常規交易等罪,約談大飲總經理孫幼英(實際負責人)等6人到案,訊後聲押禁見孫幼英獲准。至於違反重訊規定的大飲,則被證交所裁罰5萬元。

華映未充分揭露轉投資重訊

除大飲案之外,去年爆發跳票財務危機的大同(2371)子公司面板大廠華映(5月13日終止上市),也因未充分揭露轉投資中國華映科技的重訊,今年4月1日也被證交所依違反重訊規定裁罰20萬元;承擔連帶責任的大同被裁罰10萬元。

關於華映重訊違規一事,證交所解釋,2017年7月7日,華映代子公司華映百慕達公司補充公告,其於2009年間,以中國4家子公司股權作價取得華映股權,有部分事項的資訊揭露不完整;另外,華映百慕達遭提起訴訟及財產保全,以及該公司對業績補償承諾負擔有連帶責任等重訊,也有延遲公告情況。

誠美材違反重大訊息規定

另外,偏光板大廠誠美材(4960),今年4月17日公告其100%持有的子公司茂豐貿易、茂宇投資等2家公司遭檢調搜索,雖符合證交所「對有價證券上市公司重大訊息之查證暨公開處理程序」相關規定,但該公司延遲輸入英文的重訊,也被證交所處以違約金3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