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英國脫歐〉英國脫歐倒數計時 5條路可走

2019/05/20 06:00

英國與歐盟關係之可能模式

英國是歐盟迄今出現的第一個脫歐談判個案,在英國內部包括民意和國會都對脫歐與否、脫歐方案,仍相執不下。英國目前遵循的是歐盟和其他國家統一簽訂的貿易協議,包括22項雙邊協議,5項多邊協議,共覆蓋52國。一旦脫歐,英國和這52國的貿易關係將需要重新談判決定,尤其和歐盟27國的貿易關係。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整理,英國和歐盟關係的安排,可參考下列5種模式:

① 挪威模式

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內,如同歐洲經濟區(EEA)成員挪威、冰島、列支敦士登般,須分攤歐盟部分預算(較現行少)、遵循歐盟大部分法律、允許歐盟人員自由流動;但不必遵守歐盟農業、漁業、司法和內政等法規,且對單一市場規則制訂無發言權。

② 瑞士模式

是歐洲自由貿易協會(EFTA)成員、非EEA成員,和歐盟就個別部門進行市場進入談判,雙邊簽有自貿協議及120項經貿協議。大部分產業得以進入歐洲單一市場,但銀行業和其他服務業受准入限制;須分攤歐盟預算、金額少於挪威;不必遵守歐盟法律,須實施歐盟貿易相關規則、人員自由流動。

③ 土耳其模式

與歐盟關稅同盟,向歐盟國家出口的工業產品沒有關稅和配額限制,須對歐盟以外國家進口的商品徵收歐盟統一關稅;非EEA、EFTA成員,關稅同盟不包括農產品和服務產品。

④ 加拿大模式

加拿大和歐盟全面經濟貿易協定(CETA)尚未生效,享有歐洲單一市場優先准入資格,取消了絕大部分商品的關稅,敏感食品和服務排除在外,並規定銷歐產品須有原產地證明。

⑤ 適用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

以WTO成員身分、規範和歐盟互動,不必受歐盟人員自由流動、分攤預算、採納法律等條件限制,對歐盟的出口將跟其他國家一樣過海關、繳關稅,出口產品須達歐盟標準,服務進出口受限制。這是無協議脫歐、所謂「硬脫歐」的最基本選項。 (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