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英國脫歐〉英國西敏寺要走出迷霧森林

2019/05/20 06:00

英國脫歐歹戲拖棚近3年,執政的保守黨和在野的工黨仍未達成共識。圖為西敏寺國會大樓前的歐盟與英國國旗。(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專題報導

英國脫歐(Brexit)歹戲拖棚已近3年,執政的保守黨和在野的工黨在西敏寺國會大樓裡權鬥不停,遲未能達成怎麼離開或不離開歐盟的共識,造成民意大反彈。在5月初地方選舉中兩大黨挫敗,讓保守黨丟掉1,334個地方議會議員席次、創下近25年最大挫敗,工黨也失去82個地方議席,憤怒的民眾以選票表達了對脫歐僵局的不滿。

在這次英格蘭248個地方議會、6個市長和北愛爾蘭11個地方政府的選舉中,保守黨遭受了自1995年以來最大重創,相較2015年保守黨在全國大選中勝出時期,失去了對44個地方政府的主導權(目前為93個)。最大反對黨工黨在這次選舉中失去了6個主導的地方政府(目前為60個)。

地方選舉 親歐派成贏家

小黨和獨立人士則成為贏家,尤其以「親歐派」英國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增加了705席,大有斬獲。保守黨丟失的很多地方議席,被捲土重來的自民黨奪走,自民黨主導的地方政府增至18個。自民黨黨魁祈維信(Vince Cable)直言,「每一張投給自民黨的票,都是支持停止脫歐」。

英國綠黨、自民黨在北愛爾蘭姐妹黨「北愛聯盟黨」也脫穎而出,和無黨派獨立人士席次都大為增加。相對地,主張「硬脫歐」的英國獨立黨(UKIP)不僅沒有增加議席,還丟掉了145個地方議席,明顯和無黨派等其他獨立人士增加的662個議席成為強烈對比。

英國民調和選舉專家柯蒂斯(John Curtice)教授表示,兩大黨如2017年般橫掃80%選票的時代「可能已經結束」,保守黨和工黨內部分歧導致兩黨都在今年地方選舉挫敗;保守黨在南方、尤其在投票支持「留歐」的地區失去了更多席次,工黨則在北方的損失更多席次。

保守黨籍首相梅伊在選舉失利後,面臨黨內要求公布下台時程表的呼聲;不過,梅伊尋求和工黨合作來脫身。梅伊表示,保守黨處於非常艱難時候,選舉結果反映民眾不滿當前的脫歐僵局;兩大黨必須尋求一份多數國會議員都能接受的脫歐協議。她坦言能理解部分自家議員堅持和歐盟要「分乾淨」,也對於她選擇和工黨領袖柯賓(Jeremy Corbyn)協商感到不滿,但堅持取得多數支持更重要。

跨黨合作 兩黨互信不足

歐盟已通過准許英國的脫歐期限延至今年10月31日,梅伊尋求在期限前和工黨敲定可在國會取得多數的「跨黨」脫歐協議。梅伊政府可能有意在三方面向工黨妥協,包括關稅、貨物法規一致性、勞工權利等,並在下次英國大選(2022年6月)前,持續與歐盟維持暫時性關稅聯盟的安排。

不過,兩大黨互信不足,梅伊本月5日透過媒體投書向柯賓喊話合作,使工黨可能妥協的條件見報,激怒工黨影子內閣財相麥唐納(John McDonnell),指控梅伊「為了自保,已危及雙方協商」。據路透報導,柯賓方面先前表示,若要同意梅伊版脫歐協議案,條件是「英歐永久單一關稅領域」,但「脫歐派」議員無法接受,認為這會妨礙未來英國和他國簽訂貿易協定的機會。

歐議選舉 軟公投打通關

此外,梅伊和柯賓共商協議在國會打通關的方式,也讓其他議員跳腳。傳出已有超過100名在野黨議員致函表態,除非交由「第二次公投」做決定,否則將反對任何2人協商出來的草案。

目前情勢來看,英國除非奇蹟出現,恐難在歐洲議會5月23日選舉前達成脫離歐盟的協議,只能遵守歐盟法規和要求,參加尷尬這場選舉。如果英國依照原本期限在今年3月29日脫歐,就不需參加這場選舉。如今,英國各政黨正摩拳擦掌準備迎接被視為「軟公投」的歐洲議會選舉,欲藉此向政府表達立場;反歐盟大將法拉吉(Nigel Farage)新成立「脫歐黨」,也投入選戰,並指兩黨協商達成英歐單一關稅領域,等於聯手違背人民意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