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起薪百萬(下)〉風場維運人員 注重合作敢說英文

2019/04/15 06:00

風場維運人員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風電維修條件並不複雜,年薪可近百萬。圖為彰濱沿海的風電機。(資料照)

台灣做為亞洲第一個離岸風電發展國家,也帶來高薪「綠領」產業。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加入風場運維行業,年薪可近百萬。

德唯特與達德(WPD)等離岸風電開發商合作,將為WPD雲林等離岸風場提供運維服務,主要負責風機在水上與水下的維護工作以及技術管理。德國風場維運領導公司德唯特(Deutsche Windtechnik)執行長黎凱表示,規劃3年內在台招募40名風場維運人員,條件並不複雜,「我們並不需要很長、很漂亮的CV(履歷)」。

機械電機相關學位 英文能夠溝通

黎凱(Carl-Rasmus Richardsen)說,首要條件是具備機械或電機、電子科系大學學位;而在外商公司工作,英文能力是必要的,但不需要非常流利或高深的程度,「只要能夠溝通」,這可能是台灣學生比較需要克服的一點。

黎凱強調,「其實台灣學生都聽得懂英文,也不需要透過翻譯」、「但台灣人非常害羞,不願意開口提問或溝通」。黎凱也強調,這份工作注重實務,只要能克服「敢說英文」的門檻,「我們不會設定任何多益或IELTS等英文成績門檻,只要面試時能溝通就行」。

由於風場維運是在海上工作的新行業,黎凱說明,希望應徵者能夠有注重團隊合作,開朗外向的性格特質。希望不是習慣獨自一人工作的類型,面試時也會特別注重這方面特質。

看好台灣風電前景 可以做到退休

至於工作前景,黎凱表示,以台灣的情況來說非常樂觀,他自己10多年前投入離岸風電產業,當時也是全新產業,但「現在德國的人才供不應求」。他強調,德唯特預見台灣是一個相當大的市場,前景甚至優於目前也在發展離岸風電的美國;德唯特會以台灣為基地延伸到日本、南韓與其他國家,「想像你從現在開始,接下來就有5年在國際新興產業的工作經驗,未來無庸置疑的會有很多機會」。

雖是新興產業,黎凱也強調,這份工作一定可穩定做到退休,一個風場至少運作20到25年,期間都需要運轉維護;目前台灣已有5.5GW風場,未來台灣以及亞洲都還會再擴展,但亞洲仍非常缺乏維運人才。他鼓勵相關科系的學生及早準備英文基礎能力,一起投入這項全新的發展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