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起薪百萬(下)〉手捧鑽石飯碗 司法官保障終身職

2019/04/15 06:00

司法官報考與錄取人數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

司法官

社會新鮮人百萬年薪不是夢!被譽為「鑽石級飯碗」的司法官,不但受「法官法」保障為終身職,且一入行的年薪就破百萬元,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行業。也因為福利佳、社會地位高,每年的錄取率僅約百分之1,雀屏中選者堪稱菁英中的菁英!

司法官是終身職 社會地位高

去年報考人數9,418人,錄取76人,前年則有9,819人報考,錄取116名,整體年均錄取率約1%,平均錄取年齡約25歲。一旦中選進到司法官學院訓練,就可以學生身分領取月薪4萬4,660元,經過兩年的養成教育課程(一般、司法實務、專題及輔助等課程),通過結業考試,分發成為候補檢察官或法官,此時薪水大幅增加到10萬3,000元,年收入破百萬。

此後薪水逐年遞增,約20年可達天花板月薪18萬1,000元。特別的是,若通過候補、試署階段,如期在第6年成為實任,就受「法官法」保障終身職。除非職務法庭判決免職懲戒,否則司法官身分不可被剝奪,是憲法唯一終身保障的公職人員,地位崇高。

一名司法官建議,想報考司法官的人,除了法學基礎要紮實,個性也須堅毅、謹慎、耐心、熱情。因為司法官是代替「神」從事審判,一個決定就影響當事人一生,保持客觀中立,有主見但不能有成見,才能讓案件獲得公平審訊。

律師競爭者變多 薪水大下滑

而以往也被視為高收入的律師,近年來因考試制度改變,每年有近千名考生通過律師高考,市場競爭者變多,薪水不若以往。考試院去年雖然增加「筆試成績不得零分」、「除國文、選試科目以外,其他科目合計須達400分」兩項門檻,合格率從10%降到7%,但短時間還是難以扭轉「薪情」。

律師高考跟司法官特考類似,均須有法律背景才能報考,只有兩試,合格後須先至事務所實習6個月,其中1個月為律訓,此時多為無薪或低薪(約2萬多)。等到正式執業受聘,一般起薪為4萬5,000元。

伯衡法律事務所所長翁偉倫認為,只要法律的本職學夠強,再找出有興趣的領域不斷專精,年輕律師要在藍海中殺出一條血路,年收入破百並非難事。翁偉倫表示,不少律師號稱甚麼案件都會打,如同家醫科,但病人如果罹患重症,要找的還是專科醫師。因此建議年輕律師鑽研金融、土地、營造、勞工等專門領域,只要打出名號,收費自然可以別人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