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話題〉糖電油土地活化 往住宅靠攏

2019/01/14 06:00

2012年起油電糖土地活化概況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台糖、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坐擁不少土地,經濟部2012年起要求國營事業活化閒置或低度利用土地。截至2017年底,3家國營企業回收與活化土地效益達309億元,近年較常見的活化方式多為自建或是找建商合建住宅。其中台糖從過去的學生宿舍邁向社會住宅;台電則持續配合都市更新、整頓精華地段,未來鎖定出租住宅業務。

台電加速活化 合建與自辦都更

近幾年台電資產活化腳步加快,北市文山區60坪廢塔地與建商合建後,成功自銷賣出4房,賺進1.14億元;去年位於古亭精華地段土地參與合建,分回的戶數、店面與車位已成功完租,原有土地價值為3.29億元,合建後價值成長47%。

截至2017年底,台電整體資產活化效益達35.9億元,最大宗來自2013年礁溪地上權,權利金16.69億元,每年可收取地租1,246萬元。

最大地主台糖 活化效益達237億

至於號稱全台最大地主的台糖公司,活化與回收面積已超過1,000公頃,效益高達237億元。台糖高層指出,最大效益來自與建商合建出售建物約有178億元,未來秉持「只租不售」原則,新建物將以出租為主。

台糖過去和建商合建學生宿舍,由台糖出地、建商出資,在中南部縣市就有9大學苑,也有學校直接統包承租做為學校學生宿舍,如溪州學苑就由明道大學直接包下。

近年台糖主打循環經濟,並將概念首度導入國內住宅。台糖表示,配合行政院沙崙綠能科學城 計畫並解決從業人員居住問題,已投資12.8億元打造「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規劃368戶,已完成建照申請,今年施工、明年底前營運。

主打循環經濟 將導入國內住宅

因應超高齡社會,台糖也將推出適合老人的社會住宅等,包括台北市萬華區、台中市南屯區、台南市東區、歸仁區與高雄市前鎮區等5案,將參考循環住宅概念,預計投資10億元、提供649戶,可望於2022年落成。

中油土地活化主要透過設定地上權方式,自2012年列管後,已完成9筆土地活化,其中6案為設定地上權、3案為土地出租,去年租金收益近6,000萬元;截至前年底止,整體活化效益達36.3億元。

中油土地活化方式少見合建開發,位於關渡捷運站旁的自強路基地完整,面積約1.63公頃,已規劃與建商合建開發,粗估貢獻效益超過10億元。

中油主攻地上權 將配合辦理都更

此外,國營事業也配合政府或民間辦理都更,中油位於新北市永和區保平段的都更手續已完成,持有面積不到30坪,但每坪可換取的效益達250萬元,預計分配到的住宅戶數與店面將出租,以獲取穩定租金。

中油位於台北車站旁的館前大樓屬於精華地段,由國泰世華銀行主導,此案都更面積約600坪,中油持有240坪,都更後將成商辦大樓。

日前台電也首度拋出「自辦都更」,位於北市松山區寶清街的都更案面積達666坪,台電產權達開發範圍50%以上,將找建商合作,目前初步規劃兩棟建物,一棟為台電專屬,另一棟屬開發商及地主戶,預估總銷金額達19億元,可挹注台電財源約9億元,預計2024年完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