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券商版ETF ETN有跨時跨國彈性

2019/01/14 06:00

富邦證券「特選大蘋果報酬指數」標的,選擇蘋果在台上市前10大供應商公司。(彭博)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ETN來了!這個新金融商品將在今年第2季出現在資本市場上,雖然和ETF只差一個字,內涵卻大大不同,目前國內各大券商都磨刀霍霍對準ETN,列為今年主要的業務項目。

ETN(Exchange Traded Note)中文稱為「指數投資證券」,結合ETF概念與債券性質,這個金融商品比ETF還年輕,是2006年美國巴克萊銀行(Barclays Bank PLC)首先設計出的金融商品,用來追蹤含19種原物料期貨的「道瓊AIG商品指數」。運作的邏輯是:發行人承諾在30年後贖回該債券,扣除每年0.75%的手續費、管理費,支付ETN投資人這個指數在30年間的淨報酬。投資人如果不想持有30年,也可以在次級市場售出,若在ETN IPO時沒有申購的投資人,也可以從次級市場購買。

2006年問世 ETF與債券結合

至今美國已有130多檔ETN,英國、德國、巴黎、新加坡、日本、韓國的證交所都有ETN掛牌,台灣預計今年4月開始有ETN陸續在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掛牌交易。

富邦證券金融市場部資深副總吳仁傑表示,ETN簡單來說就是「券商版的ETF」,這是因為投信可以發行基金,但券商不可以。因此主管機關也開了一道門,讓證券商可以發行指數投資證券。

一張ETN 甚至只需5000元

舉例來說,券商發行5年期追蹤台灣50指數的ETN商品,募集到50億元,但這50億元不限資金用途。也就是說,券商可把50億元做為其他用途使用,但是當5年到期後,券商要給付給投資人的報酬,扣掉管理及手續費,就必須是這5年期間台灣50指數的表現報酬。

櫃買中心解釋,ETN是由券商發行、具有到期日的有價證券,追蹤標的指數表現,且設有到期日、最長不能超過20年;它的買賣程序就像股票一樣,只要簽署一份「風險預告書」,就可以透過現有的證券帳戶買賣,交易的成本相對低,交易稅與ETF相同。至於每張ETN價格由發行人訂定,富邦甚至規劃一張只要5,000元。

櫃買中心表示,ETN的管理及手續費大約為每年1%,贖回手續費率約為1%。槓桿與反向的ETN預計在今年12月開放。

但也是因為不強制發行ETN的券商持有現貨(擔保品),萬一券商倒閉,ETN投資人只能對券商的債務有優先請求權,不像ETF若投信倒閉則可以把現貨賣掉還錢給投資人。所以要投資一檔ETN,發行券商的信用是重要觀察指標,也因此發行人(券商)的信用也會影響ETN的價格。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時,引發的金融海嘯就讓3檔ETN違約,債權人持有的ETN價值因此歸零。

針對發行人信用風險,金管會即規定ETN發行的規模不能超過發行券商淨值的50%,櫃買中心和證交所在審查ETN時,嚴格審查券商的資本適足率、按月提撥履約保證金,也會關心券商的避險方式,目前國內僅有10家券商符合發行ETN的資格。

ETN發行人 信用風險最重要

櫃買指出,ETN限制不得當沖、信用交易、借券、零股交易,不得做為權證標的及擔保品、定期定額、綜合交易帳戶,在初期也不開放外資、中資買賣。

櫃買表示,未來依據市場話題,人工智慧相關類股可包裝成AI指數讓ETN追蹤,甚至可以和國外的股市或原物料指數連結,例如美國那斯達克ETN、西德州原油ETN,而且正向(看多)、反向(看空)、倍數都能設計,讓投資人不必麻煩地去國外開戶,或是複委託、付出高額手續費跨國參與這些投資標的。

由於目前已有3家券商預計將在4月底前發行4檔ETN,屆時資本市場生力軍加入,將熱鬧可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