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電子業渾沌不明 光通訊獲5G加持

2019/01/07 06:00

在5G題材帶動下,聯亞近期表現相對強勁。 (取自聯亞網站)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5G將在2020年商用,今年是各國、各營運商陸續展開基礎建設的一年。在題材帶動下,光通訊族群包括光環(3234)、聯亞(3081)及波若威(3163)等近期表現相對強勁。

法人指出,今年電子產業混沌不明,5G可說是一盞明燈,因此成為市場焦點。不過各國5G頻譜雖陸續釋出,但5G基礎建設今年僅會少量布建,因此對相關廠商的營收、獲利挹注不大,投資人宜留意各公司實際出貨表現。

統新5G營收占比約5%~10%

光通訊主、被動元件薄膜濾光片供應商統新(6426),先前針對5G開發送樣,已有部分品項經客戶認可通過,也獲得部分國家5G測試及企業商用。目前5G相關營收占比約5%~10%,貢獻單月營收400萬元。法人指出,此一部分營收屬於複雜度較高的新產品,因此單價、毛利皆高於既有被動鍍膜水準,是統新去年第四季營收、獲利回升主要動能來源。

光收發模組的眾達-KY(4977),已與客戶在100G、400G交換器合作開發中。眾達指出,5G傳輸速度更快,將帶動資料中心成長,今年相關產品有機會發酵。不過,5G雖是進行式,但每個國家使用的頻率不同,因此還須視各國政府以及營運商資本支出而定。

光聖今年營收可望年增15%

光通訊模組廠光聖(6442),在產品線擴大以及聚焦被動光纖網路、行動通訊以及光通訊產品,再加上5G時代需要更多的光纖資源。法人預估,光聖今年營收可望年增1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