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中國新稅法盯上海外資產 有錢人急尋信託避稅

2018/12/31 06:00

中國知名女星范冰冰成為被中國政府高調追查逃漏稅的對象,補繳稅款和罰金8.8億人民幣(約40億台幣)。(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海外財產信託運作方式

根據彭博新聞報導,中國新稅法明年(2019年)元旦將上路,包括針對海外資產的條款,促使許多中國富豪趕在個人所得稅新規定生效前,急忙把資產和收入轉移至境外信託,避免稅負加重;中國人持有的海外資產今年估計將達到1兆美元(約31兆台幣),新加坡銀行今年8月起有關設立信託的查詢率大增1倍。

中國新版個所稅旨在擴大對富人課稅,來降低中低收入民眾稅負,但此稅改也為專事設立信託的顧問業、私人銀行、律師帶來更多生意。新加坡銀行財富規劃總監李文修(Woon Shiu Lee)透露,2018年下半年以來,對境外信託(offshore trusts)感興趣的中國客戶成長了35%,而8月以來設立信託的查詢率更增加了一倍,這種信託提供「稅收規劃機會」,把所有權交給第三方受託人(財產託管人)。

改變稅籍避稅 司空見慣

報導指出,隨著富人越來越富,中國去年的個人財富總計增加至21兆美元,在國外持有財富或改變其稅籍的做法變得司空見慣。儘管中國政府去年透過強化資本匯出管制,以減少海外併購,並防止資本外逃;不過,中國富人似仍有辦法把錢持續搬到海外,使中國海外資產持續攀升,根據波士頓顧問集團(BCG)估計,中國人海外持有財富今年將達到1兆美元,比去年增加700億美元,短短6年來激增約1.6倍。

中倫律師事務所上海合夥人和稅務專家倪比德(音譯)表示,「設立境外信託和取消中國戶籍登記的意願變得相當龐大,高資產者正急於在 2019 年期限前完成這些作業」。

中國一部分富豪已經使用信託。人稱「地產女王」的龍湖集團董事長吳亞軍身家估計達75億美元(約2,325億台幣),透過家族信託的方式,掌握在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註冊的龍湖集團近半持股;申報資料顯示,吳亞軍11月已把資產轉移到以她女兒為名的另一個信託。

地產女王信託 資產外移

其他富人的信託持有人包括張世平,他透過開曼群島的信託持有中國最大鋁業公司宏橋集團的多數股權。信託將資產交由第三方受託人持有,有時這可限制持有人做一些決策的能力,但有助於避免中國政府對受控外國公司(controlled foreign corporations,CFC)的獲利課徵高達20%的稅率。

中國在今年9月起與101個國家地區施行「共同申報標準(CRS)」,互相交換跨境帳戶資訊,這個被稱為「全球版肥咖條款」的CRS讓中國國家稅務總局等機關官員更容易追查富人的海外資產,這也意謂著中國官方開始擴大打擊逃漏稅行為。

今年10月,中國政府追稅殺雞儆猴,官媒新華社報導知名影視女星范冰冰和旗下公司爆發「陰陽合同」等偷逃稅,江蘇省稅務局已要求她及其企業繳納稅款、滯納金、罰款,總計多達8億8,394萬人民幣(約40億台幣);報導還說,范冰冰首次被稅務機關以偷逃稅處罰,因此只要她在規定期限內繳納上述天價稅額及罰款,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責任。

追稅殺雞儆猴 富人恐慌

這件被追稅案爆發後引發了中國富人恐慌。安永(Ernst & Young)會計師事務所北京合夥人米傑森(音譯)表示,「中國企業界人士現在很緊張」,亟欲探詢在明年新稅制上路前還能做些什麼。

安侯建業( KPMG)表示,中國新個所稅法對「稅收居民」的定義調整,只要當年在中國居住累計滿183天,便屬當地稅收居民, 因而落入全球所得課稅網絡,許多外派常駐中國的台灣籍幹部也急於釐清能否繼續適用舊法的寬限期條款等規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