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搶攻她經濟商機 社群操作行銷是王道

2018/12/17 06:00

精品最潮元素就是大LOGO商標、花俏圖案,這些都是IG等社群工具帶來的效應。(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她經濟」當道,女性已是零售消費市場主導者,以台灣百貨公司來看,女性消費佔比高達8成之多,「美麗」、「時尚」是女性消費永遠不敗的元素,近兩年因Facebook、IG等社群工具成為全民運動,女性熱衷於打卡、分享,社群影響力大增,如何運用各種社群操作抓住女性消費者的心,成為各家業者最重要的行銷方向。

美妝保養最熱 20世代力道強

根據GO SURVEY市場研究顧問最新公布的消費行為白皮書,近一年台灣女性整體消費年增4%,其中30與40世代女性為消費主力、50世代次之,20世代成長力道最強,高達13%,該調查鎖定過去12個月曾有消費且年紀介於18-60歲的女性,前三大消費項目分別為美妝保養、流行女裝、餐飲。

進一步分析各世代消費特性,20世代女性重視及時享樂,自主意識強大,並熱愛在社交平台展現自我,透過打卡、PO文、直播分享生活,以IG最受歡迎;30世代女性以社群做為工具,重視評價,喜歡透過高價值科技商品讓生活更便利;40世代女性在意暖心實用的商品與服務,並偏愛實用型科技;50世代的女性重視品牌與品質。

社群偏重圖像 口紅因此大賣

台灣百貨龍頭新光三越會員約有180萬人,女性佔比高達80%。新光三越今年便提出「美麗經濟」做為重點方向,前幾年設立數位行銷專屬團隊,每天由專任的小編搜集最新流行商品,並到樓面尋找適合放在FB與IG上的商品素材,或是跟著時事腳步PO出網友可能有興趣的貼文,每日追蹤網友反應。

近兩年口紅大賣,掀起一陣唇妝熱,像是GIORGIO ARMANI、DIOR的口紅一上市立刻秒殺,精品最潮的元素就是大LOGO商標、花俏圖案。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9館店長孫紹堃分析,這些都是IG等社群工具帶來的效應,因為IG偏重照片圖像,臉上的口紅最容易吸引目光。因此,現在百貨公司辦活動一定會先思考場景是否會讓女性想來打卡、分享,會場就要布置很多氣球、玩偶、繽紛的顏色等,再來就是「視覺系美食」,食物必須讓女性消費者一看到就想拍照分享。

女性追求品牌 消費潛力看好

此外,小資女或是年輕女性的消費也是業者積極開發的領域,從各大國際精品朝年輕化進行轉型,即可嗅出消費市場的風向,台灣免稅龍頭昇恆昌便特別加強採購,尋找流行感強烈,但價格相對實惠的皮件品牌,像是韓國網紅高人氣品牌Find Kapoor,在名人IG上四處可見,昇恆昌一引進就造成轟動。

昇恆昌表示,小資女的消費能力不容忽視,20多歲的女性追求品牌、流行感,很願意消費,未來的成長潛力值得期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