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國際服飾耕耘電商 國內紡織供應鏈面臨考驗

2018/12/10 06:00

國際品牌轉型電商,成衣大廠儒鴻營運面臨獲利調整期。 (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美中貿易戰讓經濟成長動能受阻,土洋法人預期北美零售市場需求將於明年第2季開始放緩,但運動品牌Nike、adidas與瑜珈服飾Lululemon等要利用新形態的消費方式 - 電商通路和供應鏈整合保持成長。國內與各國際廠牌建立穩定合作關係的成衣大廠儒鴻(1476),以獨特機能性產品和快速打樣卡位國際重要供應商位置,不過在國際品牌正轉型之際,儒鴻營運也將面臨獲利調整期。

Nike執行長帕克在最近一次投資人大會中表示,因實體通路銷售成長受限、將積極發展電子商務,將「製造過程的改革」視為業務成長動能,這代表對供應商在研發、品質控管等面向依賴度加深,Nike因此對儒鴻的營收占比從不到10%提升到12%。然而,此類短急單增加會使工廠平均稼動率降低,為維持產能利用率,必須接一些大宗貨訂單,因此獲利短期受波動。

往成衣上游走,紡織纖維目前表現也有陰霾。國際油價在10月衝上每桶70美元大關後,目前回檔走弱,MEG(乙二醇)、PTA(純對苯二甲酸)、CPL(己內醯胺)等原物料價格連帶走跌,影響加工絲報價,使得客戶預期後市走跌,加上美中貿易戰讓消費者添購新衣意願降低,需求不振也讓布廠對紗線拉貨意願下降,因此遠東新(1402)、新纖(1409)股價近期也呈現修正。

不過台灣聚酯大廠力麗(1444)、尼龍大廠力鵬(1447)則在近一次法說會中指出,石化原料已經沒有跌價空間,美中貿易戰暫時停火、又逢耶誕節與新年旺季,布廠備貨意願提高,加工絲廠能重掌價格主導權,認為第四季營運可望止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