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爾虞我詐 小蝦米打贏國際大鯨魚

2018/12/10 06:00

旺宏控告日本東芝專利侵權,獲24億和解金,被視為「小蝦米戰勝大鯨魚」典範。(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王憶紅、陳永吉、羅倩宜、張明富/專題報導

國內旺宏(2337)、雃博(4106)、億光(2393)等廠商都曾以小搏大打贏專利戰。近期旺宏扳倒日本東芝,被譽為「漂亮的一仗」。

億光:為開拓市場 主動興訟

LED大廠億光和日亞化纏訟十多年,3年前億光在美國法院取得一、二審勝訴,被認為是業界大事。過去全球LED廠商面對日亞化兩項強大的螢光粉基礎專利,幾乎都主和,付錢了事。

億光主戰,原因是日亞化的專利讓億光拓展國際市場受阻。億光董事長葉寅夫曾說:「大家以為是日亞化來告億光,其實在海外是我們主動出擊。」

LED市場龐大,可應用於照明、電視、手機螢幕等;但日亞化20多年前申請的螢光粉專利,其範圍涵蓋上述領域,因此億光每到新市場搶訂單,總遇到客戶擔心被日亞化控告侵權,而不敢採用億光的產品。為了掃除專利路障,億光在公司內部建立專屬智財團隊,擬定作戰策略,並翻遍國際判例、專利資料,從中找到最有利的角度,突破日亞化的專利佈局。

億光在法庭上的戰術也很靈活,找來強有力的「專家證人」出庭,例如專攻材料科學的美國教授,提出有利見解。

2015年美國法院一審判日亞化專利無效,確實讓億光爭取到不少客戶。不過近年中國LED產能過剩,台廠讓出市占率,對於專利攻防也轉為低調。

雃博:扳倒醫材大廠ResMed

醫材大廠雃博自主研發跨入呼吸治療器市場,先在歐盟銷售,2012年才開始進軍美國。沒想到競爭對手瑞思邁(ResMed)等雃博一進美國市場就興訟。瑞思邁營業額是雃博的100倍;當時雃博決定正面迎戰,在美國打專利訴訟。

瑞思邁的呼吸治療面罩在美國擁有逾1千項專利,提起訴訟是為了延緩雃博進入市場。而雃博為了鬆懈ResMed的戰力,先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表示,不會向美國進口銷售侵害專利的產品,獲得裁定終止調查後,不到一個星期,雃博馬上向美國專利商標局(PTO)訴請ResMed的6件專利提出多方複審,主張其專利無效,目的是攻其不備,讓對方措手不及。

而後,雃博又以第二代新產品,請求ITC裁定與ResMed專利無涉,主要是凸顯自己有開發新產品力。就這樣花了將近2年,成功讓法院判定瑞思邁專利無效。

旺宏:重研發及專利佈局

記憶體大廠旺宏長期耕耘快閃記憶體,每年營收有20%投入技術研發,擁有7千4百多項智財權。也因完整的研發及專利佈局,才能告贏日本東芝(Toshiba)大廠。

旺宏去年3月向ITC及南加州法院提起訴訟,控告東芝及其關係企業製造或販售的產品,侵害旺宏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與編碼型(NOR Flash)專利;東芝也在台灣法院反控旺宏侵權,並向日本專利特許廳提出旺宏侵害專利認定,雙方正式展開專利戰。戰火還延燒至向東芝採購快閃記憶體的群聯,東芝是群聯的大股東,旺宏為想逼東芝妥協讓步,向智慧財產法院控告群聯採用東芝快閃記憶體侵害旺宏專利權。

ITC後來判定東芝侵害旺宏專利確定,雙方以4千萬美元達成和解,加計「美國以外」地區4千萬美元和解金,因為東芝共需支付旺宏8千萬美元(約新台幣逾24億元)。

旺宏被視為「小蝦米戰勝大鯨魚」典範,締造台灣記憶體業界少見的專利勝績。半導體法務主管認為,旺宏深耕快閃記憶體,長期重視自主研發,累積眾多專利,法務人員下功夫備戰、主動出擊,才能讓東芝今年10月簽下和解備忘錄,除支付8千萬美元和解金給旺宏,雙方也交叉授權各自的30項專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