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市場展望〉美中貿易戰狀況未明 經濟情勢仍需觀察

2018/12/03 06:00

分析師認為,中長期合理油價應回升至60-70美元。(法新社)

■ 劉坤儒

近期國際政治與經濟情勢詭譎多變,金融市場風險升高,未來的股、債、能源等市場的走向備受投資人關注。德銀遠東投信基金經理人劉坤儒針對此議題,提供以下看法:

全球股市 - 風險性資產布局保守

近期美中貿易摩擦升溫,造成國際股市動盪加劇。最近美國副總統彭斯在APEC峰會上與之前論調一致,說明美中已經不介意在任何場合進行經貿領域的博弈。在亞太這個多邊外交場合,美中直接公開矛盾,將對雙方主要貿易伙伴產生重要影響。是否需要選邊站及如何應對最壞的局面,將成為亞太各國目前頭痛的問題。而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署11月19日公佈了一份被稱為可能是歷年來最嚴格的關鍵新興及基礎技術出口管制架構方案,並就這一管制方案向公眾徵詢意見。這份方案將在人工智能、晶片、量子計算、機器人、臉部辨識和聲紋技術等14類新技術領域實施技術出口管制。同時,美方也正尋求說服德國、義大利、日本等盟國,使他們在包括5G網路在內的通信基礎設施建設中,避免使用中國華為公司的設備。

另外,美國總統川普在11月27日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中表示,他預計將把目前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的10%關稅,按原計畫上調到25%,而且在G20峰會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如果沒有達成協議,會進一步針對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徵關稅,稅率可能是10%或25%。而下一輪關稅也可能涵蓋從中國進口的筆記型電腦和蘋果iPhone手機,而這些產品是尚未受關稅影響的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一部分。但在12月1日川習會中,美中雙方在貿易方面達成初步共識,雙方同意暫停明年1月1日起加徵新一輪關稅90天,但若在90天內,雙方仍未達成協議,美國將按原計畫,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由10%上調到25%。

由於歐美經濟逐漸呈現走弱趨勢,若美中貿易摩擦無法緩和,明年全球經濟將受到一定衝擊。IMF已下調經濟成長預估,預估2018年全球經濟成長為3.7%,將2019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從3.7%下調至3.5%。由於政治與經濟的不確定,使得風險提升,將影響投資人對於風險性資產的布局趨於保守。

全球債市 - 保守資金青睞美債

儘管美國聯準會(Fed)12月再度升息1碼已基本上確定,但近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3.24%回落到3.05%附近,並未繼續上揚。不過面對美股近期下跌、美國總統川普歸咎聯準會升息不當。此外,國際油價重挫反映全球經濟展望出現疑慮,都使得聯準會堅定升息的態度似乎出現變化。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在11月14日公開談話時表示,全球需求可能正在降溫,並暗示了明年暫停升息條件,包括全球需求放緩、美國財政刺激消退,以及升息對經濟的後續干擾,市場已開始降低明年升息的預期。

我們預期債券殖利率曲線持平的趨勢將持續。預估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維持在3%左右,10年期公債在3.25%,30年期公債在3.45%。預期在明年升息預期降低、殖利率持穩下,美債或將受到保守資金青睞。

能源市場 - 合理油價為60-70美元

上週美國原油庫存數據連續第9週增加,創下2017年3月以來最長連續增長紀錄,加劇了市場對供給過剩的擔憂;另一方面市場對全球經濟成長的預期比較悲觀,降低了對原油需求成長的預期;此外,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原油產量處於歷史新高紀錄,以及市場對OPEC未來的減產力度存在疑慮,這些因素都促使油價大幅下跌。原油價格從10月3日近4年來的高點以來已下跌超過3成,西德州原油共下跌32.52%,來到51.56美元;布蘭特原油下跌29.85%,來到60.21美元。

雖然需求減緩以及庫存增加壓低油價,不過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醞釀減產,以及地緣政治風險可能造成短期油價震盪。不過就中長期供需狀況而言,油價合理價格應回升至60-70美元。

(作者為德銀遠東投信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