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勢+類股解析〉留意全球景氣放緩與庫存去化速度

2018/12/03 06:00

近期Apple iPhone砍單,拖累科技股的成長動能,台股短期內仍以個股表現機會為主。(彭博)

■ 游清翔

美國期中選舉塵埃落定,結果大致符合市場預期,市場擔憂期中選舉的不確定因素暫時獲得緩解,焦點轉向美中貿易戰的下個交鋒場所 - G20峰會。另一方面,台灣地方九合一大選落幕,執政黨大敗,市場預期中央政府將加速推展有利經濟成長的政策改革,並與對岸維持和平穩健關係,市場氛圍與投資人情緒反應相對正面,台股近日走勢強勁。但由於明年全球景氣放緩疑慮仍在,國際油價持續承壓走跌,加上全球其他政治紛擾事件也持續干擾與左右市場氛圍,市場對於未來整體企業獲利展望偏向保守,台股大盤能否續強,仍須關注。台灣經濟領先指標製造業和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近月數值雙雙滑落,加上電子出口出現放緩,景氣對策信號也由綠燈轉成黃藍燈,企業端同時亦面臨庫存攀升、訂單趨緩的狀況,台幣也在此經濟局勢以及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儘管市場預期升息步調將放慢)的環境下,維持相對弱勢格局。

科技股需求若持穩 旺季行情可期

全球手機需求趨緩,美國科技類股持續震盪,美股科技龍頭尖牙股FAANG︰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網飛(Netflix)和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持續表現不佳,加上市場多數預期貿易戰恐將持續延燒,皆是導致近期全球股市表現偏弱的原因。

從美國科技類股已公布的2018年第四季及2019年財測結果與情況看來,整體數字雖仍持續成長,但展望已不如預期,並開始趨向保守,包括晶片大廠Nvidia及近期Apple iPhone砍單,這些因素都使得後續科技股的成長動能蒙塵。自2006年以來,台股漲跌與企業獲利成長呈現高度正相關,市場因此預估2019年在科技股獲利成長趨緩,且2019年美國對中國貨物的關稅課徵稅率預料將從10%升至25%的影響,也將陸續反映之下,預計將對類股帶來下檔風險。

整體而言,從近期各研究機構陸續發布的新年度展望報告顯示,各機構針對明年經濟展望多數偏向保守。在歷經數年的景氣擴張後,即便成長力道仍舊堅實的美國,也面臨基期墊高成長動能趨緩的壓力,加上美中貿易戰獲得和解的契機似仍遙遙無期,短期內在貿易問題上恐難能取得具體進展的情況下,仍需密切觀察美中經濟未來的動態,美國經濟成長若仍維持穩健增長步伐,而中國經濟即便有下行風險,但得以軟著陸方式放緩成長速率,則在外部需求狀況得以持穩下,將有利台股於低檔區盤整打底,並有希望可在年底與明年第一季旺季時局展開波段反彈行情。

科技高庫存待去化 傳產股有利基

展望股市未來的動向,我們抱持較為審慎的態度,除密切留意全球經濟增長動能放緩的幅度外,也將持續觀察貿易戰對整體經濟與產業的影響幅度。由於全球景氣已出現逐漸放緩的跡象,全球不管在電子產品亦或是汽車相關消費都明顯出現成長趨緩,並已直接衝擊相關產業鏈,也因此台股短期內預料仍傾向以個股表現機會為主。

科技產業方面,持續傳來下游需求不如預期的雜音,現階段科技業下游的高庫存問題,除因智慧型手機需求停滯所導致外,聯準會緊縮信用也間接壓抑新興市場需求,加上美中貿易戰也促使終端產品售價墊高,需求也面臨結構性停滯的問題。現今庫存水位偏高的情況尚須經過一段時間的去化,才能重啟新一輪的回補存貨需求,因此我們目前的投資主軸傾向配置較少科技類股,並配置較多傳統產業的策略。

(作者為宏利台灣動力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