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APG實地評鑑結束 落實洗錢防制開始

2018/11/19 06:00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因應「亞太洗錢防制組織」來台推動防制洗錢宣導,今年首次推出「傻傻當人頭當成冤大頭」、「客戶詳審查金流有保固」、「冒險當車手錢入他人手」等3款宣導海報,強化國人洗錢防制的觀念。(記者林嘉東翻攝)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左起)、洗防辦主任陳明堂、執行秘書余麗貞等人16日出席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第三輪互相評鑑記者會,公布評鑑團初評結果,肯定台灣這兩年洗錢防制有明顯的進步。(記者廖振輝攝)

信義計畫區內的飯店、精品名店近日高度戒備,因APG(亞太防制洗錢組織)前兩週對台灣進行第3輪相互評鑑,地點就在松仁路華南金控總部,而評鑑團也落腳君悅飯店,可能就近實地測試外幣收兌、珠寶買賣防制洗錢的壓力,連經濟部、金管會、央行及法務部也都不敢放鬆。上週現地評鑑告一段落,震撼教育雖暫時結束,但防制洗錢的整合措施將更深入大眾生活。

評鑑重視風險導向 最終的評等尚未公布

現地評鑑告評等雖未公布,評鑑團也提出初步發現的缺失,不過,與會官員大都有信心能列最佳等級「一般追蹤名單」,只要每二年提交進展報告即可。受評官員認為評鑑團對跨部門間相互合作的重視,以及觀照整個商業體系資金移動的思考,值得進一步加強,尤應積極建構以風險為導向(RBA)的洗錢防制體系。

針對這一次評鑑,官方加大配合的力度,行政院107年3月16日成立洗錢防制辦公室(洗防辦),整合37個機關單位、31個產業,陸續完成國家風險評估報告、技術遵循報告及效能遵循報告,並推動修法配合,除公司法新增22-1條防制洗錢條款,並由立法院在實地評鑑開始前的108年11月2日火速三讀修正通過「洗錢防制法」及「資恐防制法」,而法務部、金管會、中央銀行及經濟部等公部門的相關人員也都卯足勁,積極宣導洗錢防制的相關措施。

防制洗錢下動員令 改善速度與內容獲肯定

在11月5日現地評鑑開始前,中央銀行已針對信義計畫區的百貨公司、飯店等所有的外幣收兌處宣導過一次兌換外幣的身分確認程序,經濟部也借用101會議室,召集珠寶公司等進行勤前教育,強調防制洗錢的法律規定,及辦理客戶登記的標準作業程序等,至於金管會修訂規定、稽查、召集金融機構上課、討論的次數,更難以計數。官員認為,這一次評鑑充分展現公部門的效率,與私部門的配合,若獲得好成績並非僥倖。

在評鑑結束前的會議中,評鑑團肯定我國二年來在政府高層支持及公私部門的通力合作下,短期間就有極為顯著的進步,不但與國際接軌,也大大提高反洗錢及打擊資恐的努力,而評鑑團主席對我國安排評鑑活動過程的熱情、細緻也印象深刻,甚至說是加分項。

評鑑委員經驗豐富 重視整體跨部門合作

APG現地評鑑時間雖然不長,但因評鑑委員經驗豐富,詢答問題非常深入,受評官員指出,可以看得出來,評鑑委員要求的是整體的合作,而非片面的洗錢防制,因此,觀照的重點,也從傳統著重在執法機關擴大至整個商業體系,包括銀樓、地政等;同時因我國是外貿國家,他們特別重視境外、跨國的資金流動,以及是否利用貿易行為洗錢等。

我國已修訂的公司法雖要求揭露董事、監察人、大股東等相關資訊,但只要求到第一層,經濟部原擔心這部分會有失分情形,不過該部提出的「公司組織之洗錢風險評估報告」,直陳我國公司組織中董事或股東常出現代名持有,或透過境外公司作為投資架構等不透明情形,並提出解決方法,反獲得評審團高度肯定。在閉門會議中,評鑑團主席說他參加近20次評鑑,那是他看過最完整的公司組織防制洗錢報告之一,感覺我國表現出的承諾與決心。

結果可以樂觀期待 防制洗錢在生活落實

防制洗錢行動牽涉到不同部門,評鑑團也相當重視以風險為基礎的整體查核,以及行政、執法機關的合作,像執法與監理機關能否在不違反偵查不公開的情況下,加強資訊互換等。受評官員認為,這種整體考量的防制方式,相當值得借鏡,尤其是電子化的管理能力及跨部門整合,是現代化政府的必要條件。

現地評鑑雖然結束,但還有不少能夠改善的地方。官員呼應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評鑑開始前致詞所說的,「APG 評鑑結束,防制洗錢開始」,就像ATM都已放上由美鳳姐擔任洗錢防制大使的宣導短片,防制洗錢其實是要落實在生活面;也如同APG評鑑團的建議「為APG第三輪相互評鑑建立的協調機制應予機構化」、「在洗防/資恐工作上,能持續有和兆豐銀行裁罰事件後相同強度的投入」,不能只有三分鐘的熱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