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市場展望〉美選舉落幕 短期有利風險性資產表現

2018/11/12 06:00

美聯準會將觀察近期市場動向再做是否升息決定,市場預估緩步升息的機率較高。(法新社)

■ 陳怡靜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出爐,共和黨保住參議院,民主黨則取得眾議院多數席次,共和黨不再完全執政,意味未來須花較多的時間協商,短期內評估美國總統川普政策焦點或將轉向穩定內部局面,且美元漲勢可能緩和,過去深受資金外逃壓力的新興市場股匯市跌勢,則可望趨緩。

新興股匯跌勢 可望趨緩

美國聯準會(Fed)11月8日利率會議一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區間在2%~2.25%不變,會後聲明對經濟活動、勞動市場與通膨的描述都未改變,暗示12月會再升息,惟指出企業投資已經從年初的快速成長放緩,可能拖累未來的經濟成長。整體而言,會後聲明幾乎與前次會議相同。近期全球金融市場震盪並未改變聯準會升息的態度,不過對於明年實際升息的情況,目前研判聯準會或將觀察近期的政策和市場動向再做決定,預估緩步升息的機率較高。

美國經濟數據仍亮麗,顯示美國經濟成長動能續強,而為避免通膨壓力上揚,聯準會可望維持升息腳步,預估美債長線殖利率走升格局不變,短期十年期美債殖利率震盪區間在3.1%~3.3%。

根據Factset(107/11/2)統計,S&P 500企業第3季獲利預估成長24.9%,將是2010年第3季以來次高增幅。美股10月份跌勢已過度反應經濟成長放緩的風險,預期正向的經濟數據及2019年企業獲利預估穩健成長,可望支持S&P 500企業反彈走升,企業股票回購恢復亦將提供支撐,短線則預估美股仍可能反覆震盪測底。

高收益債價格 可獲支撐

在債市方面,投資等級債券受美債殖利率上升影響較大,但短線美債殖利率已反應今年升息預期,價格相對便宜,且美國選後可能因國會分裂、兩黨立場而延宕政策之執行,可能對美債殖利率形成上檔壓力,預估將使投資等級債具投資利基;高收益債券部分,美國企業獲利支撐整體利息保障倍數已較前兩年改善,企業信用償債能力穩健,有助支撐高收益債。此外,第4季北美高收益債發債量較低,供給稀缺將使籌碼面相對有利,價格可望獲得支撐。整體而言,企業獲利持續良好,高收益債基本面較過去良好。根據摩根大通預期,2018年底高收債違約率將由2.5%下調為1.75%,2019年持續下降至1.5%。

因應波動市場 分批佈局

整體來看,在美國大選不確定因素消除後,評估短期有利於風險性資產表現,後續則仍需觀察美國升息動態及11月底G20會議美中兩國領導人會面情形,重點關注在美中雙方協商是否有新進展、緊張情勢能否趨緩和,目前建議投資上採取分批佈局方式以因應仍可能波動大的市場。(作者為華南永昌全球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