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週熱點〉南韓可能升息 台灣壓力變大

2018/10/15 06:00

南韓央行將於18日發布利率決策,暗示將跟進美國升息。(彭博)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南韓央行將於18日發布利率決策,外電報導,南韓央行暗示,將跟進美國升息。美國聯邦公開市場理事會(FOMC)將於18日公布會議記錄,外界關注聯準會(Fed)對美國經濟前景的看法,有助於預估Fed於12月升息的機率。

通膨壓力 南韓升息恐有困難

Fed於9月宣布升息1碼以來,南韓央行陷入兩難。外電報導,南韓失業率8月曾達4.2%,創8年來新高,9月雖降至4%,但就業市場表現仍然疲弱,加上通膨壓力,南韓要跟進美國升息有些困難。

然而,南韓政府打房政策遲遲無法奏效,南韓總統文在寅對外表示,希望央行儘早調升利率,以抑制過熱房價;加上美國持續升息,外界憂心利差擴大恐導致資金外流以及韓元匯率波動加劇等。

韓國央行總裁李柱烈日前稱「利率決定將監控美聯準會升息因素」,並且「需要調整寬鬆政策程度」。外界解讀,此將暗示南韓可能在本月升息,解決經濟失衡問題。

南韓上一次升息是在去年11月,目前利率水準維持1.5%。若競爭對手南韓跟進美國升息,對於利率已經「連9凍」的台灣來說,是否造成升息壓力,需進一步觀察。

另,我國央行將於15日發布銀行辦理人民幣業務概況,由於人民幣9月續貶,且貶值幅度擴大,在投資人進場撿便宜心態下,預期人民幣存款餘額將連4月增加。

人民幣續貶 存款餘額估連增4月

央行上月公布8月底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3,149.33億人民幣,連續3個月增加,包括 OBU(國際業務分行) 和 DBU(外匯指定銀行)均成長,但兩者合計僅月增20.21億人民幣,增幅約0.65%。央行官員指出,主要是人民幣在8月波動幅度加劇,投資人進場撿便宜的情況出現降溫跡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