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變數多 萬點搶短風險大

2018/10/15 06:00

台股重登萬點,搶短風險大。(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

台股加權指數上週暴跌4.5%,一度摜破萬點關卡,上週五反彈重回萬點,本週將進行萬點保衛戰。法人指出,台股短線進入超跌區,有反彈契機,但美中貿易戰持續紛擾,波動加大,建議投資人保守看待,等待方向明確且籌碼沉澱後,再擇優布局。

美期中選舉 牽動貿易戰走向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分析,近期台股出現較大震盪,主要是受到國際市場波動、美國公債殖利率攀升,以及美中貿易戰延宕未明等雜音影響,信心面相對疲軟,加上電子業英特爾CPU缺貨及對上游業者的營運展望趨向保守,推升台股風險意識。

廖哲宏說,展望後市,短期可先觀察反彈力道的強度,中期能否回升則有待基本因素是否改變,美國期中選舉後白宮對貿易戰的談話力道,與電子業庫存調整情勢皆是觀察重點;若11月至12月美中貿易談判有所進展,可望帶來較佳氣氛,但若出現最壞狀況,企業預料將因應調整、避開關稅,供應鏈生態將出現變化,台灣科技產業或有爭取訂單機會。

廖哲宏提醒,美中貿易戰短線不確定性仍然存在,現階段台股進入修正期,回歸基本面與評價面的選股,對題材性或轉機股應加重籌碼面的判斷;短期或可適度減碼以待方向明確,中期則待籌碼沉澱後,擇優布局以待元月效應的到來。

全球景氣未明 小心高價股補跌

日盛日盛基金經理人張亞瑋認為,10月以來台股修正幅度達8.7%,電子指數與櫃買指數持續修正,大盤靠傳產與金融撐盤,加上外資近期在期現貨態度都相對保守,操作上不宜太過積極,後續操作仍重選股,高價股補跌壓力,是否造成本益比向下修正,亦是近期需要留意之處;全球景氣循環進入末端,美國經濟仍在高原期,在全球景氣混沌未明之際,選股保守為宜,短線觀察外資在期現貨動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