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券商公會副理事長賀鳴珩︰當跌破萬點時 更要興利

2018/10/15 06:00

券商公會副理事長賀鳴珩指出,政策若能放寬,再透過私募基金等新業務的開放,可協助構築台灣成為區域金融資產管理中心。(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魏錫賓/專訪

逆境來襲經常是培養競爭力的最適時機。上週四股市大跌,金管會及國安基金均信心喊話,擔任券商公會副理事長的元大證券董事長賀鳴珩接受本報專訪指出,「在股市跌破萬點時,更應思考如何興利」。他說,投資人的投資、避險需求多元化,政策若能放寬,再透過私募基金等新業務的開放,證券業更能培養金融創新人才、提供更多樣的產品組合,並協助構築台灣成為區域金融資產管理中心。

股市不過度悲觀 隨經濟環境調整投資策略

上週四台股下跌6%,並創下最多跌點,而美元兌新台幣匯率也貶破31。賀鳴珩認為,央行在政策上可能以貶值替代利率的升降,這一部分有利出口,而美中貿易摩擦的影響,雖是國安層級的問題,但部分廠商有離開中國至東南亞或回台灣的現象,台灣在威脅中還是存有機會。特別要提的是,在肥咖(FATCA)條款及洗錢防制的國際潮流下,資金也有回流的可能,目前看起來也是偏正面的因素。

經歷過多次金融市場危機的賀鳴珩指出,投資人的策略應隨經濟環境調整。在過去10年的低率環境下,好像買什麼都漲的情況已經改變,美國已進入升息循環,從教科書可知,升息除了利率漲,幾乎什麼都難上漲,在升息環境下要從金融市場獲利並不容易,對投資人來說是新的理財任務。

蔡英文有心鬆綁 證券業感受法規放寬趨勢

從金融市場談回證券產業,賀鳴珩說,去年6月1日蔡英文總統曾召集證券金融相關業者到府內討論,記得蔡總統曾說過「如何能把海外台商的錢引導回台灣,是她一直想做的」、「資金回台灣後,要思考台灣是否有足夠的投資機會?或由台灣投資全世界?」,蔡總統當時對創投等名詞均朗朗上口,感覺是歷任總統最了解投資的一位。

賀鳴珩指出,過去一年來,政府確實陸續採納業者的建言,包括延長當沖降稅至2021年底,並納入自營商為適用範圍,另外還有完成股利所得稅制改革、開放證券商可發行交易所買賣指數投資證券(ETN)、放寬證券商負債淨值比至6倍、開放證券商辦理涉及新台幣外匯業務,及107年6月1號大幅放寬券商轉投資創投事業及私募股權基金之相關規範等,對於活絡資本市場,協助證券商業務發展有莫大幫助。

發展空間夠寬廣 證券業獲利低於金融同業

金融業的監理雖有放寬趨勢,不過,賀鳴珩說,過去一年台灣的金融政策還是以穩定、公司治理、內稽內控為優先。他認為,政策還應有「產業未來發展」這一面向,尤其是證券業,目前金融產業每年獲利約5、6千億元,其中主要有銀行、保險及證券三部分,其中銀行最高,證券相對最少,這並非普遍存在現象,不少國家的證券獲利所占比例遠超過台灣。

賀鳴珩指出,台灣金融業的負債淨值比,銀行大約是15至20倍,也就是1億元資本可以做15億至20億元的生意,與國際現狀差距不大,但證券目前行業平均只有2.5倍,遠低於一般國際產業現狀。某些金融業與國際同業相比,可能需要縮表,但證券業則應該擴表。台灣券商有充足的資本、與銀行往來仍有多餘額度,可以在金融產品的製造方面,譬如財務金融、產品設計等擔任發展火車頭。

鬆綁新業務範圍 私募基金能促成進口替代

賀鳴珩認為開放券商經營私募基金,可促使券商積極創新及提升商品開發能力,符合主管機關推行之金融商品「進口替代」政策,且亦有助於將我國之專業投資人與資金留在國內。他以KKR收購榮化為例指出,KKR斥資約新台幣478億元,收購榮化流通股份,但國際私募基金在台能做營業、投資行為,台灣券商反而不能做,形成不公平競爭及發展障礙。

台灣券商有與香港、新加坡、美、中競爭的壓力,賀鳴珩指出,私募、承銷、經紀及自營牌照一起拿到,才能串連出資本市場全方位景象,證券公司有足夠的財力、人力、經驗及通路,若能參與私募股權基金,加上產品設計,台灣的資本市場將有蓬勃發展的另一片天空。

創造更開放環境 台灣能以優勢和國際競爭

有肥咖及反洗錢條例,資金放在那裡都差不多,賀鳴珩指出,引導資金回台相當有機會,政府若能對專業投資人的投資範圍更為開放,創造出能讓海外游資回台的環境,解決投資障礙,包括投資產品的範圍、融資條件及便利性等開放,就有機會與香港及新加坡一較高下。他說,台灣與證券相關的法律其實不多,百分之90的規範只要主管機關修改即可,不必送進立法院,可以有效率的改善環境。

賀鳴珩指出,股市1萬多點時,比較會以防守的概念來擬定監理方針,當股市在萬點浮沈時,興利可能要從今天開始思考。台灣有環境穩定、利率低、儲蓄率高、超額準備多等優勢,子彈多,機會來了就能掌握;但若因法規限制而無法與國際競爭,就像在戰場上沒有足夠的武器和勁敵抗衡,對業者及經濟發展都是一種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