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交易員的記事簿〉川普的精算與謀略

2018/10/15 06:00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由特拉維夫搬遷到耶路撒冷,川普想贏到猶太人的支持,更要贏到猶太族群的影響力。(法新社)

■蕭子昂

美國期中選舉即將在11月6日舉行,國會眾議員(435席次)全面改選,參議院34席與 39名州長也會重選。 面對這個重要的選舉,川普老神在在,好像不擔心民調與選情。

當然川普也在釋放利多,NAFTA變USMCA,他自誇幫勞工階級爭取更多工作機會,選前應該會有更多。其實今年五月,川普以總統的職權做了一件事,台灣很少人注意,但是在美國民間卻有極大的影響,那就是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由特拉維夫搬遷到耶路撒冷。

討好猶太人 美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

美國猶太人傳統上支持民主黨,2016在民主黨初選輸給希拉蕊的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就是猶太裔。猶太人普遍討厭川普,但是當他去年指示國務院搬遷以色列大使館,部分猶太族群就悄悄地做了180度的轉彎。僅是因為這個原因,我親眼見到猶太裔的朋友全家改變為川普的堅定支持者。

美國猶太人口五百多萬,僅占總人口的2%上下,比華裔略多。這麼一小撮人,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有什麼影響力?

猶太人重文輕武,重視下一代的教育。就算亡國後寄人籬下依然如此。在羅馬帝國時代,猶太人不是公民身分,仍被重用做文書與財務工作。羅馬帝國滅亡後,皈依基督教的歐洲反而加深排斥猶太人,梵蒂岡判定逼死耶穌的是猶太人,讓基督徒更仇視他們。歐洲歷史持續有猶太人被屠殺、被迫遷移、被迫皈依基督教 (天主教)的紀錄。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希特勒更是有系統地屠殺了六百萬猶太人,約是當年歐洲猶太人的三分之二。

美國新教徒(我們稱呼基督徒)認同聖經上猶太人是神之選民的說法。再加上美國明知納粹屠殺猶太人卻選擇袖手旁觀,直到在戰爭末期才出兵歐陸,對猶太人有一定的愧疚感。 戰後歡迎猶太人移民,死裡逃生的猶太人大多選擇移民美國。

政治遊說強 猶太人政治勢力強大

來到新世界的猶太人很清楚沒有政治實力,擁有再多的財富也沒用。不再重複舊世界的錯誤,他們有計畫地參與美國政治,利用美國人民的愧疚感推動以色列建國。猶太族群以他們的文化優勢在美國商業、金融、法律這些重要領域相互扶植,累積財富,然後以金錢支持猶太政治遊說組織,以合法的方式提供政治獻金,影響美國政治家。這些在美國的遊說組織公然與以色列政府合作,推動對以色列有利的外交政策。猶太人政治勢力之大,就算以色列在中東我行我素,甚至被聯合國譴責,也少有美國政客發言批評。

當然猶太人的影響力不僅是在政治,他們更掌控美國文化的趨勢。猶太人在新聞媒體與娛樂圈有極大的影響力,因為他們知道大眾傳播媒體可以影響民意、塑造文化。幾十年來好萊塢就在塑造一個虛幻民族融合的美國。雖然猶太人只有2%,但是猶太角色在電視電影的曝光率則是遠高於2%。六人行(Friends)、宅男行不行(The Big Bang Theory)、辛普森家庭(Simpsons)、南方四賤客(South Park)這些受歡迎的節目都有猶太裔主角,大部分美國民眾已認為猶太人是美國多元文化中不可缺的一環。

美新聞娛樂 猶太人掌握文化趨勢

東耶路撒冷領土原本是以色列占領區,可是以色列國會在1980年卻立法將整個耶路撒冷列列為首都,受到國際社會譴責。 美國雖然支持以色列,但是歷任美國總統卻不願意得罪國際輿論。川普擺明不在乎國際條約,去年悍然下令遷移大使館。

川普精於計算,他知道這個簡單的命令不僅幫他贏到猶太人的支持,更贏到猶太族群的影響力;而這樣的川普,就是為什麼今年的期中選舉,民主黨無法樂觀,且他的貿易出擊,各國都不能輕忽的原因。

(作者曾任永豐金控總經理、大華證券董事長、摩根史坦利亞太區交易室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