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話題〉人民幣保單熱賣 不能忽視匯損的風險

2018/10/08 06:00

金管會提醒,外幣保單商品存有匯損風險,可能會吃掉部分未來領取的保險金價值。(法新社)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針對人民幣保單大熱銷,金管會表示,儘管人民幣保單成長速度很快,但目前尚未出現銷售異狀,將持續注意整體市場狀況;金管會也提醒消費者,外幣保單商品存有匯損風險,可能會吃掉部分未來領取的保險金價值。因此,投資人應多留意並衡量自身實際需求。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前7月外幣保單的新契約保費收入折合新台幣為4,028億元。其中,人民幣保單成長速度最為驚人,幅度為889%,而「投資型」人民幣保單成長幅度更高達10.96倍。

人民幣保單比重 僅佔整體外幣保單7%

面對當前保單市場的銷售趨勢,金管會保險局官員分析,若從金額來看,前7月人民幣保單的保費收入為人民幣58.74億元,折算成新台幣後,其實佔整體的外幣保單比重,還不到7%。

保險局指出,人民幣保單之前的規模較小,也就是基期比較低,所以今年呈現很大成長幅度,但從整體來看,市場主流商品仍是美元保單,佔比約88%左右。根據統計,今年前七月的美元保單收入為114.4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40%。

以現在趨勢來看,美中貿易戰持續擴大、中國A股也大跌,人民幣匯率趨勢是「走貶」,金管會是否應該出手「踩煞車」,讓人民幣保單銷售適度降溫?

金管會官員認為,以目前人民幣保單的銷售情況,尚未出現異常狀況,但會持續觀察市場銷售變化。

不過,金管會也提醒,無論是人民幣保單或是美元保單,都屬於外幣保單商品,其保險費、保險給付、保險單借款、費用等相關款項收付幣別皆為外幣。因此,消費者購買該等保單時應特別注意「匯率風險」。

金管會官員強調,國內市場上銷售之外幣投資型保單及外幣傳統型保單,多屬中長期契約,由於匯率變化難以預測,受益人未來領取保險金時,有可能因保單計價之外幣貶值,轉換為新台幣後產生匯損。

因此,消費者在購買外幣保單前,應將保單計價幣別所屬國家之政治及經濟變動風險、自身承受匯率風險能力,以及未來是否確有外幣需求等因素,納入通盤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