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缺貨概念股大逃殺 明年股價變數大

2018/10/08 06:00

缺貨 ( 漲價 ) 概念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在今年上半年,大概沒有人想到,缺貨(漲價)概念股現在會是這個光景?

今年上半年各式各樣的電子原料、零組件,頻頻喊出缺貨聲,一時間各公司業務人員忙翻天,大家不擇手段搶貨,還傳出有的業務員乾脆直接睡在被動元件大廠門口等開門拿貨;股市裡漲價概念股當道,散戶幾乎人手一張,每天個股當沖比重都在5成以上,看著股價直直漲,一片歌舞昇平。

供需大失衡 漲價概念股掀搶貨潮

漲價概念股造成搶貨潮,原因來自供給端。由於金融海嘯前大量的擴產,造成許多產品供給過剩,多年的景氣不振,使得廠商看到需求回籠,對於擴產都小心謹慎,擔心步上過去的後塵,導致供給增加有限。

需求端則是因為各種新應用、新科技陸續問世,如新智慧手機使用的被動元件MLCC(積層陶瓷電容)數量,可能是過去的數倍,還有電動車、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所使用的都是各產業的高端元件,過去供應商以日韓為主,當日韓廠商轉向高端市場,台廠順勢接收市場空缺。

國巨(2327)大股東在7月初申報轉讓持股揭開漲價概念股回檔的序幕,國巨從7月初的高點1,310元起下跌,雖然公司、法人一路喊市況並未改變,直到上個月法人才陸續改口,被動元件個股股價幾乎都已腰斬,國巨到上週五股價創下波段新低,只剩403元,相較7月的高點,足足跌掉800多元。

股價多腰斬 Q3漲價概念股很悽慘

矽晶圓龍頭環球晶(6488)則在5月底就已經見到高點642元,但第三季開始大幅回檔,9月中最低跌到284.5元,也是腰斬還有剩。雖然股價紛紛重挫,但根據日前公布的Yahoo奇摩股市App根據第三季個股瀏覽量成長幅度統計,漲價概念股仍是市場關心的焦點,「矽晶圓」是唯一維持整季熱度的類別,包括中美晶(5483)、環球晶、台勝科(3532)都榜上有名,被動元件類股也是股民在第三季的關注焦點。

不過第三季豬羊變色、翻臉不認人的漲價概念股,明年市況會如何,相信還是備受投資人關心,由於美中貿易戰欲罷不能,市場分析這對終端消費市場將造成影響,導致需求趨緩,過去廠商因為擔心缺貨,對原料端所造成的重複下單,是市場擔心市況產生變數的主因。

貿易戰拖累 明年股價再漲變數大

不過根據目前來自各方的訊息匯總,明年包括被動元件、矽晶圓、功率IC、8吋晶圓代工等,看來還是供不應求的機會較大,但是價格無法像今年的漲幅,預期會相對平穩,僅有功率IC的MOSFET(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明年看來還是不錯的一年。

法人表示,漲價概念股多是景氣循環股,投資概念應該是買在公司虧損的時候,當利多消息頻傳、獲利大爆發,股價卻不漲時,就要留意下車的時間,尤其是擴產相對容易的產業,更須小心謹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