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勢及類股解析〉美中貿易爭議落地 台股未來重心看傳產

2018/10/01 06:00

本次iPhone新機亮點在更大螢幕、處理器及鏡頭規格提升等硬體升級,顯示現階段手機產業的創新仍有限。(歐新社)

■ 陳朝燈

台股近期受到全球金融事件干擾,特別是貿易戰及美國升息是目前的主要壓力。從機會面來看,貿易制裁結果未如預期,市場就有利空出盡的反彈機會。展望未來表現,堅實的基本面持續提供底部支撐,國際資金面則構成上檔壓力,預期盤整區間將拉大,在目前市況下,預期傳產、消費類股將持續扮演盤面上的多頭部隊。

美續推制裁新招 後續執行難度漸增

當前全球市場持續受到貿易戰牽動,美方軟硬兼施,而中國也表態反擊,當前制裁的影響範圍也進一步擴大。2,000億美元制裁的關稅負擔,預期將由中國出口商、美國進口商及消費者三方共同吸收。台灣企業部分,主要產線在中國的廠商將首當其衝,而在台灣、東南亞有替代產線、可即時填補缺口的廠商將有望受惠。不過,關稅終究會推升整體成本,對美國品牌或台灣生產商,預期仍是弊多於利。

目前的制裁手段已在美企間引發抗議聲浪,預期後續方案的執行難度將加劇。在本次聽證會結束後,又經過一番討論,為了給美企有因應時間,決定將今年實施的稅率先降至10%、明年再回升至25%,並將Apple等部分廠商產品從清單上移除。因此一般認為,後續制裁內容對美國自身的影響將更複雜,執行前都需要更多評估,預期下一個可能的2,670億美元制裁,要在期中選舉前後或年底前執行都不容易。

台股資金面轉佳 新興市場可望反彈

目前看來,貿易僵局短期難解,市場氣氛低迷,新興市場股債匯市尚不見回穩;然而,股價已大多反應利空消息,未來一旦制裁結果較預期更小,市場擔憂情緒紓緩,很有可能出現利空出盡反彈。此外,新興市場另一大壓力是來自美國升息,美國今年以來已三度升息,上週升息後市場利率也逐漸回穩,屆時加上中國11黃金週買氣助陣,或有機會帶動一波行情。新興市場回穩的時間,最快將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

在台股後市方面,強勁基本面將持續提供底部支撐,國際資金及流動性則構成上檔壓力,預期未來盤面將以大區間盤整為主。就下檔支撐來看,台股基本面以正向動能仍居多,上半年企業整體獲利表現強勁,預期營收及獲利動能將可續航,下半年業績表現可期。

但就上檔壓力來說,國際市場上,美國升息、市場事件引發的緊張情緒持續,削弱市場流動性,也限制台股的上攻動能。不過,近期台股資金動能展露曙光,今年以來大多時間大賣台股的外資,8月後期開始回頭買進,而退休基金、壽險等內資法人也持續逢低加碼,對台股資金面也是一大利好。

iPhone新機驚喜少 傳產股仍是好去處

在產業動態部分,本次iPhone新機發表,亮點多在更大螢幕、處理器及鏡頭規格提升等硬體升級,顯示現階段手機產業的創新有限。由此可知,在2020年5G正式推出之前,對手機仍停留在題材效果,實質貢獻有限。不過,美國科技品牌廠商的Apple、Amazon及AMD的股價依舊強勢,意味著只要在客戶服務及市占率上能保持成長的話,股票仍會受到市場追捧。在這樣的市場風向下,台灣對應的相關股票中,預期資金仍將偏好中大型電子權值股。

還有目前原油、鋼鐵及水泥的價格維持高檔,有利於大宗原物料廠商。整體看來,資金轉進傳產、消費類股的方向不變,將持續扮演盤面上的多頭部隊。另一方面,節能及環保概念股亦值得留意,首先是電動車方面,隨著歐洲車廠陸續推出純電動車,將可打破特斯拉(Tesla)獨大的現況,可關注已打入相關供應鏈的台廠,另離岸風電建設的合作台廠也已陸續簽約,預期相關個股的股價也會有發揮的空間。

(作者為施羅德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