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週熱點〉美啟動第3次升息 台灣預估連9凍

2018/09/24 06:00

美國聯準會(Fed)將於下週舉行美國聯邦公開市場理事會(FOMC)。(法新社)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本週最受關注的財經大事莫過於美國聯準會(Fed)將於下週(25日~26日)舉行美國聯邦公開市場理事會(FOMC),台灣央行也將於27日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一般預期,美國將啟動第3次升息,但台灣利率將連9凍。

Fed本週升息機率 超過9成

聯準會(Fed)在6月調升利率1碼至1.75%~2.00%,並暗示今年將升息4次,儘管市場一度擔憂美中貿易戰將打亂Fed升息步驟,不過美國近期上修第二季經濟成長率至4.2%,失業率降至3.9%,創18年新低,多項經濟數據表現亮眼下,市場預估Fed本週宣布升息機率超過9成,關注重點將在聯準會主席鮑爾會後聲明措辭變化及對後續升息路徑的預測。

重貼現率 將連9凍

台灣央行則將在27日舉行理監事會議,六大公股行庫以及多位分析師均預期,央行本季利率將按兵不動,甚至今年底前利率都不會調整。主要是台灣經濟復甦力道仍緩,利率上升可能促使台幣升值,損害台灣出口競爭力,加上美中貿易大戰仍有不確定性,央行可能會採取保守穩健原則,重貼現率將進入「連9凍」。

8月失業率 將持平

主計總處將發佈8月失業率等數據,受到畢業生投入尋職影響,7失業率3.81%,雖然較6月上升0.11個百分點,仍創下18年來同月最低,顯示國內就業市場穩定,預估8月數據也跟7月差不多。

8月景氣燈號 仍將續亮綠燈

國發會7月新版景氣燈號上路,由於景氣復甦態勢明確,無論新舊版本,7月均亮起象徵景氣穩定的綠燈,只是領先指標雖連續5個月上揚,但增幅減緩,累計5個月增幅僅0.71%,顯示當前國內景氣雖呈現溫和擴張,成長力道有待加強,在出口、外銷訂單表現亮眼下,預估8月仍將續亮綠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