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政策利多發酵 生技股成資金避風港

2018/09/17 06:00

「細胞治療特管辦法」修正案於6日上路,基亞股價大漲,短線漲幅將近9成。圖為基亞董事長張世忠。 (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這個月初,行政院宣布鬆綁再生醫療法,「細胞治療特管辦法」修正案於6日上路,相關廠商受此利多激勵,股價大漲,其中又以基亞(3176)漲幅最為可觀,短線漲幅將近9成。

開放的6項技術包括癌症自體免疫細胞療法,用於血癌和各種實體癌症等,預計1年可嘉惠2萬名癌末患者。癌症免疫治療主要分為「免疫抑制劑治療(藥物)」和「免疫細胞治療」,台灣目前僅免疫藥物治療合法,免疫細胞治療方式正式上路後,癌症患者將有新的治療選擇。

根據公告的內容,未來只要具備細胞培養技術,同時擁有「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GTP)實驗室的生醫公司,即可與醫療院所簽訂合作協議,由前者負責培養細胞,後者向衛福部申請專案治療,預期最快年底前就會有第一個治療申請案出爐,這對耕耘已久的相關業者,題材上具有想像空間,業者樂觀預估,商機至少數百億元。

基亞在細胞療法的相關技術已耕耘多年,之前就有成功對外授權的經驗,自體免疫細胞治療中的NK(自然殺手細胞)是公司的強項,已斥資5,000萬元興建實驗室,預計最快這個月落成啟用,由於此部分的競爭者少,法規開放後,將儘快向各醫療院所提出申請,一旦導入醫院,未來可望收取針劑服務費,明年可望有營收貢獻。

不過法人圈對於生技業這項利多大多持觀望態度,認為這個產業環境還不成熟,許多公司都還在摸索中,且法規還有許多需要更明確的地方,因此認為生技股這波反彈,主要建構在短線跌幅已深,加上選舉將至,是政策利多,但實質效應仍須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