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鋼鐵廠風電題材當家 離實質貢獻還很久

2018/09/17 06:00

離岸風電的水下鋼構,國內僅有中鋼及世紀鋼兩家足以承接,圖為日前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左2)與世紀鋼構董事長賴文祥(右1)簽約。(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鋼鐵類股因貿易戰影響,族群整體表現無甚波瀾;不過中鋼構(2013)、新光鋼(2031)、世紀鋼(9958)挾離岸風電題材,上週漲勢明顯。法人認為,2020年之前完成的風場並未限定國產比例,上述個股實質受惠有限;不過因大盤近期低迷,資金才鎖定風電題材發動攻擊。

世紀鋼 連跌兩日

世紀鋼過去8個交易日漲幅26%,大盤愈跌它就愈漲;上週五台股回神,世紀鋼反轉向下,已連跌兩日。世紀鋼以基礎建設鋼構起家,是國內第一家投入離岸風電的鋼廠,旗下的世紀離岸風電,由世紀鋼持股61%、新光鋼持股 8%、餘為大股東及員工。

離岸風電的水下鋼構,國內僅有中鋼(2002)及世紀鋼兩家足以承接,世紀鋼目前已在台北港建廠,預計明(2019)年中完工、明年底開始陸續投產。

法人分析,世紀鋼在台北港的產能若全開,每年可生產100-200座風機的水下鋼構,而目前得標的風場開發商中,除中鋼及台電之外,各家外商都已與世紀鋼接洽。例如拿到600MW(百萬瓦)容量的丹麥基金CIP,水下鋼構均交給世紀鋼,沃旭(900MW)也有部分水下基礎將與世紀鋼合作。另外WPD(達德)、NPI(北陸)目前還在詢價階段,尚未底定。

法人認為,離岸風電題材豐富,不過2020年之後才會對國內廠商有明顯貢獻,尤其台廠鋼構能否符合嚴苛的水下環境及認證要求,也會影響承接的數量。

中鋼構股價 漲12%

上週除世紀鋼大漲,世紀風電股東新光鋼過去三個交易日也漲逾7%;中鋼構上週漲幅12%,惟第二季獲利與第一季持平、8月營收也較7月略減。不過母公司中鋼成立興達海洋基礎公司,專營離岸風電,水下結構將交由中鋼構承接,預計2021年才會明顯貢獻中鋼構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