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週熱點〉美中貿易戰升級 市場陷入不安

2018/09/10 06:00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對中國繼續擴大關稅,連蘋果產品都可能受到波及,再度令市場陷入不安。(法新社)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本週財經焦點關注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對中國繼續擴大關稅,連蘋果產品都可能受到波及,再度令市場陷入不安。

美中貿易大戰持續升溫,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再度對中國嗆聲,已經準備好向中國2,000億美元(約台幣6兆元)商品加徵關稅,另外也準備對中國額外的2,670億美元(約台幣8.23兆元)商品加稅,主要取決於中國的作為。

《美國之音》報導,如果川普的最新警告得以實施,相當於對全部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目前美國已開徵並威脅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總計5,170億美元,超過去年美國進口的5,050億美元中國商品。

川普揚言要對中國繼續擴大關稅,連蘋果產品都可能受到波及,導致美股全面收黑,原先期盼美中貿易緊張情勢有所減緩的投資人希望落空,市場再度陷不安情緒。

歐盟可能12月結束貨幣寬鬆政策

另,歐洲央行(ECB)將發布利率決策,歐盟的超寬鬆貨幣政策是否收緊,將是外界關切重點。ECB管理委員會委員德加洛(Villeroy de Galhau)7月曾表示,根據目前通膨前景,以及歐盟可能在今年12月結束貨幣寬鬆政策,ECB可能在2019年夏季進行首次升息。

7月薪資 可望創新高

國內數據方面,行政院主計總處將發布7月薪資統計。受惠於景氣復甦及廠商調薪,6月經常性薪資年增2.46%,連續7個月超過2%;而且扣除物價漲幅後,上半年實質總薪資(經常性薪資加年終獎金、加班費等)5萬1,867元,已創歷年新高,但實質經常性薪資僅3萬8,122元,還是不及17年前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