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週數據〉Fed主席:漸進升息仍適當

2018/08/27 06:00

Fed主席鮑爾週末於全球中央銀行盛事的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年會上表示,漸進升息仍然適當。(彭博)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批評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持續升息作法,但鮑爾週末於全球中央銀行盛事的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年會上表示,漸進升息仍然適當。這番談話也為市場帶來穩定作用。

鮑爾傑克森洞談話 穩定市場

每年8月下旬召開的傑克森洞年會,與會者包括重量級央行官員及經濟學家,成為先進國家貨幣政策走向的重要觀察指標。

回顧近年傑克森洞年會,特別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都對全球經濟、金融具有龐大影響力,知名哈佛大學教授費德斯坦(Feldstein)就說:「Jackson Hole研討會具龐大影響力,形塑政策背後的思維,若有所謂的『華盛頓共識』(Washington consensus),那我會說『傑克森共識』(Jackson consensus)。」

外匯存款 有機會挑戰6兆大關

主要經濟數據方面,受強勢美元再起,以及不少銀行競相推出美元高利專案利率帶動,中央銀行上週公布全體貨幣機構外匯存款7月底達5兆9,16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月增820億元,後續幾個月有機會挑戰6兆元大關。央行官員表示,7月底外匯存款增加主因為廠商貨款入帳,加上預期國際美元相對強勢,企業、民眾進行資產配置所致。

7月新承作房貸利率 連3降

另,央行公布五大銀行(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7月新承作房貸利率連3降至1.62%,創下史上次低,僅次2010年5月創下的1.616%歷史新低水準,較6月下滑0.4個基點(1基點為0.01個百分點)。

5大銀行7月新房貸金額 小跌

值得關注的是,儘管六都7月買賣移轉棟數合計月增近5%,但五大銀行7月新承作房貸金額412億元,仍較6月減少近2億元,顯示其餘銀行積極搶攻房貸業務。

7月買賣移轉棟數 北市月增逾2成

央行官員表示,五大銀行7月新承作房貸金額小幅滑落,主要是受到該月分戶房貸較少,且有些銀行因應風險控管,調降房貸業務的影響;若觀察六都7月買賣移轉棟數,其中以台北市月增逾2成最高,六都合計月增4.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