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空拍需求高 無人機操作員搶手

2018/08/27 06:00

無人機操作員的初期投入成本

編譯盧永山/特譯

隨著無人機價格下跌,加上農業、建築等各個產業部門的空拍需求越來越高,美國已出現一種新興職業,那就是無人機操作員,年收入可超過10萬美元。(法新社)

根據美國財經媒體MarketWatch報導,隨著無人機價格下跌,加上農業、建築等各個產業部門的空拍需求越來越高,美國已出現一種新興職業,那就是無人機操作員,年收入可超過10萬美元。

從美國空軍退伍後曾擔任服務生一段時間的狄恩(Andrew Dean),4年前投資無人機設備,並且上了一堂熱成像認證課程,以提升自己的操作技巧,今年他的收入有望突破20萬美元。

全職接案 每年可賺逾10萬美元

丹佛線上社群Drone U共同創辦人莫斯(Vic Moss)表示:「操作無人機空拍一組房地產照片,可以讓你賺好幾百美元。兼職擔任無人機操作員,每週可賺500到600美元,如果擔任全職,每年可賺10萬美元以上。若為大型公司操作無人機,每日更能淨賺3,500美元。」

無人機操作員每日的工作性職都不同。多數無人機操作員都是以接案為生,為大型公司或小型企業服務,他們使用無人機蒐集土地的熱成像,或為建築物製作3D模型等。

家住佛州坦帕灣的無人機操作員庫克(PJ Cook),他的工作包括用無人機記錄鄰近南佛羅里達大學的公寓興建過程,以及用無人機掃瞄好市多的新倉庫。

樂意四處趴趴走,是無人機操作員最重要的工作要求。例如,莫斯用無人機拍攝高空圖,幫新墨西哥州一名火災調查員找出起火點後,最近才返回丹佛。他最遠曾飛往瓜地馬拉。

成本不低 設備、證照費都要花錢

對許多無人機操作員而言,操作無人機增加他們現有的工作量。莫斯從1988年起就是丹佛的專業攝影師,幾年前新增了無人機攝影師頭銜,操作無人機約占他總工作量約20%。

儘管狄恩今年的收入有望突破20萬美元,但剛開始也投入了不少成本,包括行銷、旅行、各種用品和筆記型電腦,還有熱像儀等無人機設備,以及認證課程和執照費。

狄恩表示:「我擔任無人機操作員的第1年是虧本的,因為投入了不少成本。第2年因為幫忙拍攝房地產和建築工地,賺了3萬美元。第3年在美國遭逢強列颶風侵襲後,我的接案量才激增,淨賺約8萬美元。今年則有望突破20萬美元。」

狄恩指出,他之所以可以接那麼多案子,主要因為他取得熱成像認證,取得每一級熱成像認證要花2千美元,總共有3個等級,狄恩已取得3個等級認證。

無人機的價格約從1千美元到逾1萬美元之間,最常見的無人機是DJI Mavic Pro,售價不到1千美元。若要配備熱像儀,最受歡迎的無人機是DJI Inspire 2,售價約3千美元。配備專業熱像儀的FLIR、Zenmuse XT2,售價可達1萬美元。高階的無人機售價,更上看4萬美元。

無人機還要其他配件,包括記憶卡、車載充電器和電池,每顆DJI Phantom電池要價149美元。無人機也需要投保,每年要花2,700美元。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還要求商業無人機操作員須持有執照,費用為150美元,每2年要換照1次。

交易平台 下訂單、找案子都可以

無人機操作員到哪去接案子呢?有些公司會開出職缺。例如,位於華府的Measure公司就形容自己是無人機服務供應商,招募全職操作員。有些公司則扮演像「優步(Uber)」的角色,像DroneBase這樣的交易平台,讓需要空拍圖的客戶下訂單,由與該平台有合作關係的操作員提供空拍圖。

DroneBase的客戶包括需要空拍圖的房地產經紀人或開發商,以及希望空拍圖能協助處理屋頂損壞等案件索賠的保險公司,每個案子的開價介於99至449美元之間。多數無人機操作員表示,他們約20%的案子來自DroneBase,其餘80%來自透過口耳相傳、網路的個人客戶。

競爭激烈 擁有製圖經驗較吃香

但隨著越來越多人投入無人機市場,諸如空拍房地產照片的簡單工作,競爭變得十分激烈,想要賺數十萬美元的訣竅是專業化。莫斯表示,這一行賺最多錢的人通常擁有地理資訊系統(GIS)和製圖經驗。

例如,狄恩協助拉斯維加斯會議中心斥資14億美元改建的空拍工作,酬勞高達20萬美元,但操作無人機拍攝過程只需14天,後面製圖時間需要4個月。狄恩表示:「很多人以為用無人機空拍很好玩,實際上非常辛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