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市況多空不明 被動元件操作宜審慎

2018/08/20 06:00

中美貿易戰升溫,再加上土耳其貨幣重貶,台股重挫失守年線,被動元件龍頭國巨一度跌破600元大關。(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上週中美貿易戰升溫,再加上土耳其貨幣重貶,台股重挫失守年線,人氣指標被動元件龍頭國巨(2327)一度跌破600元大關,包括奇力新(2456)、華新科(2492)、禾伸堂(3026)等股價都一度創下波段低點,不過,相關個股下跌時量能依然不減,顯示人氣仍在。

國巨︰基本面仍非常健康

國巨上週最低點來到587元,隨後強勢反彈一度來到689元,不過週五尾盤賣壓出籠,最後僅以630元作收。國巨日前法說會時指出,晶片電阻和積層陶瓷電容(MLCC)供不應求的狀況並未改變,基本面仍非常健康,至於零售市場部分產品出現微幅降價,則是因為現貨市場價格原本就高出許多,零星品項降價無法代表整體市況。

奇力新Q3獲利可望創新高

奇力新今年合併美磊,美磊營收於6月中起併入奇力新合併報表,加上子公司旺詮的馬來西亞廠新增產能於7月底全能生產,擴產速度優於預期,此外,奇力新越南廠一體成型電感6月底擴產完畢,效益也將顯現,都可望反映在奇力新第三季的財報。法人認為,奇力新第三季營收獲利將創新高。

但對於被動元件後市看法,國內外法人看法仍分歧。有外資券商認為,日系大廠退出一般品、車用電子以及高容值應用產品,預估2020年3月後完全停止供應,影響約2600個料號供應,供不應求狀況起碼持續到明年。

但也有國內券商報告指出,雖然被動元件上游設備廠交期仍長達16-18個月,近期產能僅增加約10%,不足以彌補供需缺口。

通路商︰供需缺口將縮減

但台灣IC設計、IC通路商與ODM廠均認為,第三季智慧型手機從季增雙位數下修至個位數,手機需求疲軟造成拉貨動能不如預期強勁,因此認為被動元件供需缺口將逐步縮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