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台灣金服董事長吳英世 擴展業務因應反景氣循環

2018/08/13 06:00

台灣金服董事長吳英世。(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專訪

台灣金服的成立是為了協助金融機構處理壞帳,台灣金融資產服務公司董事長吳英世說,過去10多年來,房市從空頭變成多頭,使得台灣金服業務萎縮,現在金服積極擴展業務,近年就與法院及國產署加強合作,爭取更多的拍賣及變價作業,同時將加速自動化、電腦化,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拍賣不動產2萬多件 處理債權2508億

2001年台灣尚未擺脫「本土型金融風暴」的威脅,金融機構壞帳飆高,財政部因此主導成立台灣金聯資產管理公司及台灣金融資產服務公司。其中,台灣金服於2001年10月由多家銀行及票券公司共同投資,提供債權標售、評價等服務,並擔任破產管理人、公司重整人、公司清算人或顧問等,是唯一經政府認可的公正第3人。

根據統計,台灣金服受法院委託辦理不動產拍賣已逾2萬件、處理債權金額逾2,508億元;受金融機構及AMC(資產管理公司)委託標售不動產數百件,另有委託標售不良債權、聯貸債權、股票及機器設備等動產。事實上,包括總價逾百億元的新燕新莊廠土地、「帝寶」豪宅每建坪逾190萬元等知名標售案例,都是在台灣金服的交易平台成交。

吳英世接任台灣金服董事長之前,長年在賦稅體系服務,曾擔任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高雄國稅局長、北區國稅局長等。不過,他表示,從賦稅體系到資產服務公司,雖然業務性質不盡相同,但還是會碰上稅務的問題,因此稅務專業還是有所幫助,也沒有調適上的問題。

房市空頭到多頭 台灣金服業務萎縮

他指出,2001年銀行逾放比高達8.16%,銀行必須認列呆帳,但法院沒辦法消化那麼多案件,因此成立台灣金服協助處理;但從2001年到2013年,房地產從空頭變多頭,2016年銀行逾放比更降至0.27%,「我們公司是反景氣循環,房地產多頭不會有不良放款,所以業務就萎縮」。

「2016年我接任台灣金服董事長,那年公司營收最低,幾乎只有高峰時期的一半,因為當時房市好,法院給的案子少、價格也低;當時還有同仁打電話到聯邦銀行問說有沒有案子給我們處理,結果對方竟說他們連一件逾放都沒有。」吳英世回憶,後來財政部要求國產署多多支持金服,將遺產稅實物抵繳及未辦繼承由政府代管15年土地變價作業交由金服處理,協助金服擴展業務。

不過,吳英世表示,由於遺產稅稅率由50%降到10%(目前提高至20%),繳不起的人少很多,遺產稅實物抵繳案件也大減,倒是未辦繼承案件愈來愈多,因為少子化的緣故,有的案件則是子孫散至各地,沒有人來繼承,但都市裡有一塊土地一直擺在那邊荒廢掉也不行,變成都市的毒瘤;因此「土地法」73條之1規定,未辦繼承土地政府代管15年後變價,變價後再提存10年,繼承人沒來領就收歸國有,現在內政部列管7萬多筆未辦繼承土地,未來如何送交國產署再委託金服處理,「我們要跟相關單位協調,希望把這些案件有效率地處理掉」。

未辦繼承土地列管7萬多筆 協調如何處理

吳英世表示,台灣金服也加強與法院合作,去年又多簽了4家法院,讓法院將相關案件委託給金服拍賣,「會到我們這邊的,都是比較困難的案件,我們要思考如何有效率地處理,因為我們收費還是10幾年前的標準,一個案件只有9,800元,卻可能需要1年的處理時間」。他強調,現在金服的策略是,不計較服務費低,而是要提升產能、處理效率,所以要推動自動化,現在都是人工處理,自動化、電腦化的話,效率就可以提升,就有能力吃下更多案件。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金服近期將重新拍賣必翔實業逾4成股票,引發市場關注。吳英世指出,必翔的案件也算是新的業務,金服是泛公股機構,要兼顧社會公益,因此出面整合銀行及券商,將必翔逾4成股權一起拍賣,因為分散出售可能會被壓低價格,但4成股權一起出售,買方可望取得經營權,價格就會比較高;何況,如果因此讓必翔負責人出面,大家一起來談,了解相關資訊後,買方也比較敢出手,也許願意出高一點的價格。

文創資產評價案件少 還沒跟上國際腳步

另外,自2016年開始,台灣金服也增加「文創無形資產評價業務」。吳英世表示,主要是因為政府找不到適當的機構,考量金服從事不良債權的評價服務,因此委託金服辦理。不過,他直言,這兩年案件比較少,無形資產、商譽品牌是可以作價的,但國內還沒有跟上國際腳步,大的文創公司有國發基金領軍的創投投資,小的文創公司就比較麻煩,銀行擔心風險太高,通常還是要求拿抵押品擔保,金服只是幫忙評價,能否拿到資金,銀行自有一套審核標準,而過去80件案件銀行只通過2件融資。

他建議,文化部應該參考經濟部的作法,把文創當成產業推動,而不是直接交給銀行決定是否融資,應該由文化部協助輔導、提供補貼等,畢竟文化部才有這方面的專業。他說,文化部或許可以思考輔導成立一家大型公司,把藝文界人士整合起來,大家一起來推文創,「這種就是要打國家隊,韓流就是打國家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