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趨勢〉新零售商機興起

2018/08/06 06:00

2017年全球零售業前十大品牌價值

■陳俐吩

線上線下虛實整合,利用大數據分析、雲端計算等技術精準行銷,再結合多元支付、物流,以消費者體驗為中心的「新零售」正掀起產業發展潮流,阿里巴巴主席馬雲說,未來10年將是新零售的時代,再看目前全球首富是Amazon(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顯示以電商為本而延伸結合線下發展、結合消費與科技的新零售已成為市場聚焦的時代趨勢。

4.0新零售 大數據精準行銷

零售業從1.0的雜貨店到2.0的便利商店、量販店再到3.0的電商,現在進入4.0的新零售-線上線下全通路時代,還延伸出智慧零售、無邊界零售等新名詞,新零售儼然已成為熱門的產業話題。新零售消費有幾項特徵,如消費行為無所不在,可透過手機、電腦、實體店面等通路進行消費;透過大數據分析消費者資料、需求與喜好,達成精準行銷與即時行銷之效益;多元化支付方式,可快速便利地完成交易;物流配送智慧化,可快速到貨,縮短倉儲的時間並降低庫存等。

從東西方兩大新零售龍頭-亞馬遜、阿里巴巴的版圖擴展來看,亞馬遜陸續購併線下的Whole Food超市、智慧門鈴商Ring等,阿里巴巴併購線下的盒馬鮮生、銀泰廣場等,兩家公司這些動作進一步刺激了其他傳統零售商如Walmart(沃爾瑪)等積極開拓線上事業,可預見整合虛實通路的新零售正席捲全球。

新零售商機 值得投資人關注

觀察零售業品牌價值,根據Millward Brown調查報告,2012年全球第一大品牌零售為Walmart,當年度前十大零售業中有兩家線上零售-Amazon、eBay,2017年時,全球第一大品牌零售為Amazon,第二大品牌零售為阿里巴巴,前十大中還有eBay和京東,這現象反映出新零售的興起與成長,並也反映在新零售族群的股價表現上,獲市場資金青睞。

消費型態不斷改變,據Statista 2018年報告預估,2021年時虛擬通路營業額占比將由2015年的7.4%增加到17.5%,增幅逾1倍,以此推估,由虛擬通路帶動的新零售供應鏈如金流(電子支付、區塊鍊及虛擬貨幣等)、物流、銷售平台、共享經濟、APP、AI、雲端技術等商機之成長空間深具潛力,是另一個值得期待的投資趨勢。

(華南永昌全球新零售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