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週熱點〉全球央行超級週 利率恐不同調

2018/07/30 06:00

本週進入全球央行週,包括日本、美國、英國等全球3大央行相繼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圖為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 (歐新社)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本週進入全球央行週,包括日本銀行(日本央行)、美國聯準會(Fed)、英格蘭銀行(英國央行)等全球3大央行相繼召開利率決策會議,我國中央銀行則要公布第二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

「這次重頭戲在日本及英國!」匯銀主管說,過去市場對日銀會議多半認為重要,卻不會有意外結果,但這回情況已大不相同,主因近期傳出日銀正研究如何調整貨幣寬鬆模式,以減輕銀行業壓力,並該消息造成日本金融市場劇烈震盪。

英國央行預期將升息1碼

匯銀主管指出,外界預期英國央行將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把政策利率調高至0.75%,一旦成真將改寫2009年以來新高;至於Fed一般預料將按兵不動,美國下次升息時點落在9月、12月機率高。

央行將公布Q2會議摘要

中央銀行本週也要公布第二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央行上次會議如預期連續8季維持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為1.375%不變,外界將從這次摘要中試圖尋找台灣何時重啟升息的指引。

對於何時調整利率?央行總裁楊金龍於第二季理監事會議後指出,雖然美國領先展開升息循環,歐洲、日本也不可能永遠在這裡(保持低利率),但「未來是什麼時候,我們不曉得」,必須data dependent(視經濟數據而定)。

5月經濟成長率 上修至2.6%

經濟數據部分,行政院主計總處將公布第二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概估統計,主計總處5月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由2.42%上修至2.6%,其中,第二季估值為3.08%。

主計總處先前預測,台灣第二季出口年增率為10.35%;而根據財政部統計,我國第二季出口為11.2%,使得即將公布的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有上調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