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金經理人的告白〉台股萬點健康論?從半導體業的榮枯談起

2018/07/30 06:00

台股萬點的大秀,幾為台積電的獨腳戲。(資料照)

■張家維

台股上萬點很久了,從來沒有站上萬點這麼長時間過。

有人說:「怎麼都沒有從股票賺到錢的喜悅?」有人說:「過去台股只要上萬點就是一個字:賣!!屢試不爽…」筆者對於指數預測無能為力也不感興趣,能預測的只有推動指數的關鍵要素發展;簡言之,未來台股的格局,一部份與兩岸發展態勢有關;但不是一般人直覺的統獨問題,而是不可逆的產業趨勢。

對於未來3到5年的全球股市,筆者是樂觀的,對於台股亦然。主要原因在於全球創新動能已聚積到了足以翻覆舊經濟侷限的階段;即使未來長期多頭偶遇逆風,或許白天鵝群摻雜黑天鵝數隻,但依據過往百年之人類經濟發展史,資本市場之主要演奏大調取決於創新力量帶動的經濟榮景,而未來幾年這段大調的旋律是亢進的、激昂的;如果說股市是經濟的先行指標,那麼FAANG(Facebook、Amazon、Apple、Netflix、Google)總市值帶動美股創新高,意味著這波創新力帶來的經濟革命浪潮正方興未艾。而台股的關鍵字就是—半導體。

台股萬點大秀 台積電獨腳戲

許多人會問,為何台股指數已逼近11,000點近30年新高,日成交量卻還只有不到1,500億元的水準?多數散戶也沒有過去上萬點開香檳的喜悅?筆者記得在2003年初次掌管科技型基金的時候,台積電這家半導體龍頭佔指數權重不過一成出頭,15年後指數翻了1.25倍,台積電卻足足上漲了超過9倍,所佔權重也逼近兩成—而且其近年的股價揚升角度更為陡峭;換句話說,這幾年台股上萬點的大秀幾為台積電的獨腳戲,偶爾穿插著大立光或者景氣循環股的零星表演。沒有参與獨腳戲的散戶感受不到萬點的喜悅,也不會有股票賺錢外溢的擴散效果,成交量自然也就放大不起來。

萬點後的興衰 半導體是關鍵

如果台積電佔了將近兩成的權重,加上相關半導體供應鏈的總市值,那麼我們可以這麼形容台股:「漲也台積、跌也台積」;換言之,要預測台股萬點後的興衰,得從台灣半導體製造的競爭力與景氣變化著手。以市場佔有率分析,已高達56%市佔率的台積電,其競爭力毋庸質疑;唯一的變數是摩爾定律(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每隔18~24個月便會增加一倍)的減緩甚至失效,如果摩爾定律逐漸失效,那麼晶圓代工業將漸漸進入價格競爭的不利狀態,拚的就只有成本降低、客戶管理、政策補助—但筆者認為摩爾定律只有被取代的可能而不存在失效問題;摩爾定律近年或有減緩跡象,但根據AI研究機構Open AI最近公佈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培訓AI模型的運算將在五年內成長30萬倍,這比摩爾定律還要快上3萬倍,AI運算可望成為「後摩爾時代」推動半導體製程前進的主要動力,以及高階製程投資誘因。另外,還有一個重要的長期因素是台積電在中國的佈局腳步;張忠謀正式退休後,台積電現在已經是一家外資持股超過70%的「老外公司」,張忠謀的離開也意味著台積電的公司治理將正式進入到市場導向階段。依據市場導向思維,台積電或將加快其在中國的佈局腳步,進一步取得市場佔有率甩開任何潛在競爭對手—與政治無關,不得不然爾。

「萬點健康論」 產業衍生結果

那麼景氣呢?我們研判半導體景氣有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北美半導體B/B Ratio*;B/B值的數值愈高(〉1),上漲時間持續愈久(3個月以上),代表市場需求大於廠商供給,全球半導體與科技產業景氣轉好的機會變大。近年B/B Ratio出現奇特的高檔鈍化的走勢,自2015年底之後很少落於1的榮枯線下方,但也未曾暴衝,呈現健康擴張榮景。由於現在人工智慧、汽車電子化、物聯網所帶動的需求,加上相關產品的價值鏈將更往上游集中,若考慮未來全球半導體廠因應新科技產品市場需求、以及中國的半導體自製化的相關擴廠計畫,預測2022年之前全球半導體業景氣仍大抵健康無虞。只要半導體景氣動能未失,台灣晶圓代工業競爭力仍存,「萬點健康論」自然不是一句政客輕浮的口號,而是全球經濟與產業態勢衍生的必然結果了。(作者為台灣奇宏資產負責人,曾任永豐基金經理人及勞退基金經理人)

附註(*): 北美半導體B/B Ratio—為國際半導體設備與材料產業協會(Semiconductor Equipment and Materials International,SEMI)所發布的指標,指的是北美地區半導體設備商「接到的未來訂單(Book)」 與「實際出貨(Bill)」總金額的比率,簡單來說,就是以半導體設備廠商接到訂單的金額除以出貨金額,得到的數值稱之B/B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