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業績衰退、股價漲 大同買股當心

2018/07/23 06:00

多數家電業者上半年營收微幅成長,大同卻逆勢衰退,而且再度引爆經營權之爭,股價卻暴衝,值得積極搶進大同的投資人留意。(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家電類股中的大同(2371),因「大同條款」修法通過,再度引爆經營權之爭,股價也繼續暴衝。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多數家電業者上半年營收微幅成長的同時,大同卻逆勢出現8.48%的衰退,且各大家電業者7月業績急凍,此警訊值得近期積極搶進大同的投資人留意。

大同股價自6月底以來飆漲,上週三盤中股價一度達39.75元,短短15個交易日,漲幅最高逾45%。不正常的飆漲,逼得大同罕見發出重訊,呼籲主管機關落實市場監控機制,同時提醒投資人注意。

三洋電上半年成長逾10%

事實上,家電業今年上半年的營收表現明顯優於去年,家電大廠聲寶(1604)上半年營收小幅成長1.5%,三洋電(1614)上半年成長達10.38%,在業界中表現最佳;東元(1504)6月營收年減4.6%,上半年則有0.76%的微幅成長。

家電業屬於「看天吃飯」的行業,家電業者分析,今年氣候早熱,冷氣機的銷售旺季提前在5月份展開。以聲寶為例,今年5、6月單月營收均分別有3%以上的成長, 主要帶動業績的品項為冷氣及冰箱,均有2位數的增幅。興櫃股禾聯(5283)主力產品為冷氣機,5月營收年增達11.62%、6月也有0.9%的小幅成長。

相較之下,近期成為飆股的大同,營收卻持續衰退。6月營收 54.88億元、年減3.94%,累計上半年營收326.84億元、年減8.4%。由於大同出現「業績衰退、股價飆漲」的異常現象,大同經營團隊日前發布重訊,強調該公司目前主要業務,均以追求長期穩定獲利為目標,包括太陽能系統、智慧能源系統,及原本的家電與重電業務,均屬「長期穩定業務」;外界關注的資產開發,也需較長期時間才可完成,均非短線可獲利,呼籲股票投資人當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