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趨勢分析〉中國金融喊鬆綁 國際資金先進債市

2018/07/23 06:00

全球跟蹤MSCI 指數體系資產規模

黃昱仁

在美中貿易戰初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4月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發表演講,強調堅持開放共贏,並宣布中國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一系列新的重大舉措,包括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財權,主動擴大進口等,對於金融改革開放將有進一步深化。

QFII、RQFII新規三鬆綁

新規實現資金匯出、本金鎖定、外匯套保三大鬆綁,投資額度宏觀審慎處理。具體政策包括︰(1)取消QFII每月資金匯出不超過上年末境內總資產20%的限制;(2)取消QFII、RQFII本金鎖定期要求,將現存的QFII投資3個月鎖定期、RQFII非開放式基金投資3個月鎖定期全部取消,有望進一步激發外資機構投資熱情;(3)明確合規機構投資者外匯風險管理政策;(4)投資額度宏觀審慎管理表述變動,但QFII與RQFII額度計算公式維持不變。

在中國進一步推進金融擴大開放,QFII與RQFII的投資額度逐步擴大,限制不斷開放,吸引國際資金在中國市場投資。國際資金聚焦中國市場,一個重要表現就是境外機構不斷增持中國債券。至今年5月底,境外機構投資持有中國債券數量達到14,098.59億元,連續16個月攀升,同比增長82.44%。

透過MSCI視角看A股

2018 年5月MSCI指數半年度審議中先以2.5%的比例納入A 股,隨後在8 月指數季度審議中將納入比例上調至5%。A 股在MSCI 中國/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分別為2.5%和0.7%。根據全球跟蹤MSCI 指數體系的資產規模和權重粗略估算,MSCI 納入A 股帶來的短期資金流入規模在150-200 億美元左右。結合MSCI 納入韓國、中國、臺灣市場的經驗,估計未來10 年海外投資者在A 股持股比例可能上升至10%,綜合不同方法靜態估計未來十年平均每年海外資金進入A 股資金量約2,000-4,000 億元。

資金力支撐股債市續航力

目前新興市場震盪不平,俄羅斯、阿根廷、土耳其、巴西、菲律賓等國匯率利率波動激烈,加上能源價格上漲,資金續外流,美聯儲加息新興市場國家挑戰升級。中國經濟相對平穩,人民幣匯率預期走弱,人民幣資產有較大吸引力,加上QFII與RQFII開放,8月A 股納入MSCI比例上調至5%,有望持續吸引國際資金進駐。

(作者為日盛中國豐收平衡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