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金融〉中國拒收 美垃圾堆積如山

2018/07/23 06:00

全球貿易戰火延燒,中國今年起拒收回收資源,迫使美歐西方國家檢討現行環境政策和回收措施。 (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全球貿易戰烽火四處之際,美國川普政府主要焦點擺在要求中國停止實施強迫技術轉讓、政府補貼等不公平競爭措施,不過,華府有一項民生燃眉之急,需要盡快解決:中國今年不再購買各式被視為「受污染」回收物,導致全美各地資源回收場內紙類、硬紙板、塑膠瓶等廢棄物堆積如山,無處可去。

奧勒岡州先鋒回收公司(Pioneer Recycling)老闆法蘭克(Steve Frank)擁有兩座回收工廠,每年收取22萬噸回收物並進行分類,大部分都出口至中國,但他表示,今年以來「庫存已經失控」,中國禁令讓「全球回收物的流動大受打擊」。他說,現在雖希望把廢棄物出口到印尼、印度、越南和馬來西亞等任何願接受資源垃圾的地方,但這些國家還是無法彌補過去由中國承接回收資源的程度。

不當世界垃圾桶 不收固體廢棄物

中國去年宣布不想再成為「世界的垃圾桶」,2017年7月向WTO申報並公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表明不再接受24類固體廢棄物,包括未分類的紙製品和塑膠瓶用的低等級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ET),並對其他回收物的雜質含量設定了新的限制,對像是硬紙板和廢金屬等廢棄物的雜質污染度設訂在極嚴苛的0.5%,這意味著只要廢棄物中含有少量食物殘渣、或任何不可回收的材料,就無法達標、導致一整批回收物遭殃。

該新規今年1月上路,中國停止進口廢塑膠製品、未分類廢紙、廢紡織原料等24種外國垃圾,中國政府4月還加碼表示,將禁止進口廢五金類、廢船、廢汽車壓件、冶煉渣等32種固體廢棄物。中國長期以來處理了世界至少一半的紙製品、金屬和塑膠廢棄物的出口,如在2016年就處理了730萬公噸。「先端科學」期刊(Science Advances)一項研究顯示,從1992年以來全球有72%的廢棄塑膠最後流入中國和香港。

歐盟徵塑膠袋稅 英國擬禁用塑膠

從美國、加拿大、到英國、德國等西方國家的資源回收業者都受嚴重衝擊,各國政府被迫採取因應對策。例如,歐盟基於海洋生態健康、中國禁令等因素,擬提一項對塑膠袋和包裝徵收新稅的法案。英國梅伊政府則矢言要在25年內消除可以避免的廢物,她敦促超市推出不用塑膠、所有食品都是散裝的一排排陳列櫃架。

美國逾半廢棄物 由中國業者購買

這條分類線的終端是可銷售的回收產品,即一大捆一大捆含有紙張、硬紙板或塑膠的壓實廢棄物。這家回收場的業者Waste Management公司回收作業主管泰勒(Michael Taylor)表示,「我們已放慢機器,並聘用更多人」來清理廢棄物。

數十年來,大部分這些資源性垃圾都是由中國業者購買後,清理、壓碎、再轉成製造業工廠可用的原料;光是去年,中國就買下了美國超過一半的出口廢棄物。根據廢棄物回收業協會(Institute of Scrap Recycling Industries)報告,美國每年向中國出口逾1320萬噸廢紙和142萬噸廢塑膠,這是美國對中國的第6大出口商品;今年前兩個月,美國對中國的廢鋼出口銳減約35%,這是中國禁令實施的後果。

半年來,美國資源性垃圾因為無法找到像中國這樣大買家來出口,在數十個美國城鎮數千噸留在路邊的回收材料只好被送到垃圾掩埋場,東、西部多個具有回收政策的地方州尤其受到嚴重衝擊。例如,奧勒岡州尤金、愛達荷州部分地區、華盛頓州、阿拉斯加州、麻州和夏威夷的一些地區,地方官員和垃圾車將不再接受特定回收物,有的拒絕接受大部分塑膠、玻璃和某些類型的廢紙;相反,他們開始宣導消費者應把這些東西丟進垃圾桶。

過去回收可賺錢 現在須付費運走

奧勒岡州環境品質部政策分析師史潘德羅說,回收業者過去出售可再利用的材料來「賺錢」,現在他們必須「付錢」讓別人來運走。美國一些地方,包括愛荷華州、緬因州和賓州的部分地區,廢物管理業者正繼續回收利用,但把提高的成本轉嫁給客戶。

奧勒岡州羅格回收處理(Rogue Disposal and Recycling)公司表示,「如果我們沒有把回收物清理乾淨,就無法進入市場出售,如果無法銷售,不幸地它們就會進入垃圾掩埋場」。該公司3月已告訴客戶,除硬紙板、牛奶罐,報紙、錫罐以及鋁罐,其他物品都要丟進垃圾桶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